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住在樹上活更久?—樹棲哺乳類比較長壽

102/11/20 瀏覽次數 5947

專家統計,生活在樹上的哺乳類較長壽。(圖片來源:日創社)專家統計,生活在樹上的哺乳類較長壽。(圖片來源:日創社)
 
生物的壽命受許多因素影響,例如體型越大的壽命越長,生活型態越安穩的壽命也越長。鳥類與蝙蝠能在空中自由翱翔,敵害較少,因此壽命比其他動物長。哺乳類裡,樹棲是比較能避過敵害的生活方式,那麼樹棲物種是否壽命比較長呢?

美國伊利諾大學人類學系生物人類學研究生夏塔克(Milena Shattuck)與威廉斯(Scott Williams)蒐集了776個樹棲物種的資料,哺乳類的主要群體都包括在內。統計分析後,他們發現,樹棲物種的壽命是同樣體型的陸棲同類的兩倍。也就是說,在樹上過活,壽命可以增加1倍。

例如蜜熊與浣熊都是美洲土產哺乳類,體型也差不多大,但是蜜熊生活在樹上,壽命卻與生活在地面的老虎一樣長,而蜜熊的體型只有老虎的1 / 40。
資料來源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