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玩出創意科學-許良榮的科學遊戲世界

103/03/20 瀏覽次數 14481

喜歡動手做科學遊戲的大小朋友們,在找尋相關資料時,見到許良榮教授所架設的「科學遊戲實驗室」網站應是如獲至寶!網站內容相當豐富,包含兩百多項科學遊戲,幾乎每一項都符合許老師「器材簡便,容易操作」的理念,在訪談的過程中,許老師秀了幾樣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科學玩具,如免洗筷、鋁線、圖釘、紙片組成隨心所欲控制的「聽話螺旋槳」,讓聲音看得見的「音波管」,利用視幻覺產生的「懸浮方塊」。「師母常說我是科學老『玩』童!的確,我很喜歡玩這些科學」老師笑道,「我喜歡稱為玩而非實驗,看到有趣的科學現象,會去思考要如何用最簡單的材料,最簡便的方式讓學生可以玩這些科學,進而對科學產生興趣。」

教學是一生的志業

由於對於教育充滿熱忱,許老師放棄清華大學化學博士班入學資格,轉而攻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博士,開啟精采的科學教育之路。於台中教育大學任教時,帶領大三學生進行「國小自然科實驗研究」課程,覺得也許可以加入富有趣味性實驗,來引發學童對於科學的興趣,在蒐集資料時發現原來有這麼多有趣的科學實驗,進而萌生將科學變成遊戲,而非只是冰冷實驗的想法。「很多東西當你投入進去挖掘,包含蒐集資料、花時間去試、去做、去思考,你會發現你得到的比想像中的多更多。」許老師說,好幾個簡單實驗,有系統的組合再一起,產生的火花超乎預期!

推廣科學魔術不遺餘力

「雖然開車到偏鄉小學需要花費1~2小時,但看到學生驚喜的眼神,再辛苦也值得!」許老師堅定地說,偏鄉小學資源較不足,所受的文化刺激相較都市小學來說也較少,因此計畫目的希望能提供偏鄉學童參與科學活動,接觸另類的科學刺激。談到何時開始偏鄉服務的部分,許老師表示,6、7年前因應教育部計畫到偏鄉地區做科學教育推廣,之後則受國科會補助,致力於科學魔術及科學玩具的研發,出版書籍《玩出創意:120 個創新科學遊戲》、《玩出創意2:48 個酷炫科學魔術》以及商品化之科學魔術套件組,本次計畫則是將這些發展成果帶到偏鄉地區做推廣。利用週六至台中市東汴國小、彰化縣伸東國小及南投縣育樂國小等15所國小,進行一日的科學魔術營,希望藉由「魔術」產生的驚訝感,使學生對於現象變化背後的科學原理與概念產生學習的興趣。

提高教育價值鼓勵學生發揮無限可能

「一個科學推廣者須思考如何去呈現科學概念,讓閱聽者感到驚奇驚訝是一種方式,老師就像是一個表演者,如何讓學生感覺有興趣,並讓教學雙方都有所成長是很重要的。」許老師道,雖然國小科學魔術營帶著學生觀察現象遠多於科學原理的講述,然而「如何提高教育價值,而非玩過即忘?」是許老師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因此在課程設計上,考慮以下原則:

  1. 鼓勵學生發揮創造力。
  2. 設計題目讓學生能運用不同科學魔術解謎。
  3. 在講述過程中,不斷拋出問題,讓學生能自行思考背後原理或是相關聯實驗。


務使學生動腦思考才能留下深刻印象。

除了科學教具的開發,許老師也希望未來能培育種子教師,推廣科學魔術,畢竟單憑他一人之力,所得的成效還是有限。因此,許老師在台中教育大學開設「化學魔術」、「科學遊戲設計與指導」及「專業服務學習」等課程,帶領大學生玩科學以及讓學生至鄰近國小講述科學遊戲課程,雖說上台表現略顯生澀,但藉由此機會,激發他們的創造力、想像力,磨練口語表達能力。許老師撒下科學教育種子,期望能在學生心中發芽茁壯,將這一份科學教育理念傳承下去。

 

 



許良榮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科學應用與推廣學系教授
「中部偏遠國小之科學魔術推廣活動」計畫主持人
e-mail:stevehsu@ms3.ntcu.edu.tw

科學遊戲實驗室網站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