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有茶葉不含咖啡因?

108/01/11 瀏覽次數 5046

茶裡含有咖啡因,會造成健康問題,例如焦慮、失眠等。茶裡含有咖啡因,會造成健康問題,例如焦慮、失眠等。

喝茶有益健康,全世界一年消耗300萬公噸。但是茶裡含有咖啡因,會造成健康問題,例如焦慮、失眠等,因此有人想到生產不含咖啡因的茶葉。

但是除去咖啡因的工業過程會破壞茶葉,甚至破壞茶香,於是學者把念頭動到野生茶樹上。原來人工栽培的茶樹(Camellia sinensis)屬於山茶屬,這一屬有許多野生物種,它們的嫩葉化學成分各不相同。結果大陸學者發現廣東有一種野生茶樹,生產的茶葉叫白毛茶,咖啡因含量很低。白毛茶的可可鹼含量倒很高,因此又叫可可茶。

學者受到這個發現的鼓勵,更積極地收集、分析野生茶葉的成分。最近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杭州)陳亮的團隊又發現了一種不含咖啡因的野生茶:紅芽茶。這種茶樹生長在閩南山區海拔700〜1,000米的地方,當地村莊裡的人早就開始利用了。他們宣稱紅芽茶有益健康,從治感冒、退燒一直到緩解胃疼,都是良藥。

喝茶有益健康。(圖/種子發)喝茶有益健康。(圖/種子發)

陳亮團隊進一步分析後,發現紅芽茶不含咖啡因是因為合成咖啡因必須的一個酶因為基因突變而喪失功能。那與白毛茶不含咖啡因的機制不同。原來這兩種野生茶樹是因為不同的機制而不含咖啡因的。植物生產咖啡因是為了對付昆蟲,因為咖啡因對昆蟲來說是毒藥。茶樹喪失了咖啡因為什麼仍然能夠生存下去,反而更令人好奇。

Jin, J.-Q., et al. (2018) Hongyacha, a naturally caffeine-free tea plant from Fujian, China. J. Agric. Food Chem., 66, 11311-1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