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海鷗也會傳播超級細菌

102/12/04 瀏覽次數 11480
10月4日,疾管局宣布了一個從印度帶回超級細菌的病例,引起了虛驚。

因為通常稱為超級細菌的細菌,是指能抵抗抗生素的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以及有同樣本領的細菌。牠們連萬古黴素都不怕。金黃色葡萄球菌是人類常感染的細菌,所以令人擔心。

萬古黴素號稱「最後防線抗生素」,美國1958年批准上市,是為了對抗不畏盤尼西林的細菌。不過它毒性較高,會傷腎。因此常用抗生素失效時,醫生才考慮使用。

這次疾管局宣布的所謂超級細菌,是帶NDM–1基因的細菌,細菌有了NDM–1,就不怕盤尼西林以及由盤尼西林衍生的抗生素。帶NDM–1的細菌,主要是腸道細菌,與我們擔心的超級細菌是兩回事。最新的抗生素,例如美國2005年核准上市的Tigecycline(老虎黴素)與colistin(英國已上市,美國尚未核准),都可以治療NDM–1細菌感染。

其實,候鳥也會傳播我們比較擔心的超級細菌。最近科學家到葡萄牙位於大西洋的一個群島上收集過境海鷗的糞便,結果在57件標本中,發現6件含有不怕萬古黴素的細菌。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