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高齡社會的後果

106/11/06 瀏覽次數 1121

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的報告,2015年英格蘭男性的頭號死因是心臟病,第二號死因是失智症;女性也是同樣兩個殺手,只是順序相反:失智症第一,心臟病第二。對於年過80的人,無論男女,失智症都是頭號死因。其實去年年底媒體就報導過同樣的消息:英格蘭與威爾斯的居民,2015年的頭號死因是失智症。去年(2016)失智症蟬聯第一,占死亡人口12%。統計局的專家指出,那是人口老化的結果。在英國,死於心臟病的人數20年來持續下降,而失智症患者持續上升,兩個趨勢在2012年交叉。

 

不過,另外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死因登記。根據英國現行法律,所謂死因不專指直接導致死亡的事件,例如肺炎。年紀大的人,死亡往往是終極因(遠因)、近因的綜合結果。由於法律的鼓勵,現在英國醫師多會註明終極因。另一方面,大眾對失智症已有更多的理解,失智症不再是汙名,因此在死亡證明書上註明失智症不再是禁忌。

 

我國與英國人口老化的程度相似,男女平均壽命接近。但是根據衛福部的資料,2016年我國十大死因中並無失智症:(1)惡性腫瘤(癌症),(2)心臟疾病,(3)肺炎,(4)腦血管疾病,(5)糖尿病,(6)事故傷害,(7)慢性下呼吸道疾病,(8)高血壓性疾病,(9)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10)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英國與我國的死因分析還有一個差異:我國把所有癌症合併成一個「死因」。事實上,英國死於癌症的人合計占死者總數的28.5%,與我國(27.7%)差不多。

 

參考資料

  1. Sheldrick G., Dementia STILL the leading cause of death in England and Wales, research shows, Daily Express, Oct. 12, 2017, http://www.express.co.uk/life-style/health/865746/dementia-news-signs-symptoms-cause-death-england-wales-Alzheimers-research.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