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與皮膚

102/09/03 瀏覽次數 9603
我們都知道,陽光、空氣、水是生命三要素。曬太陽有益健康,因為陽光能把皮膚中一種膽固醇的衍生物轉化為維生素D3。維生素D3的代謝產物,能刺激小腸吸收食物中的鈣質—的主要建材。要是太陽曬得不夠,身體缺乏維生素D3,無法吸收鈣,就可能得軟骨病。

然而,陽光也會傷害皮膚。強烈的陽光會破壞細胞的DNA,使細胞功能受損,甚至轉變成癌細胞。因此把受傷的細胞清理掉,是維護皮膚健康的重要機制。過去我們不清楚這個保護機制是怎樣啟動的,現在我們知道了,也涉及皮膚裡由陽光產生的維生素D3,這是由美國史丹福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的。原來陽光能在皮膚上引發一個有趣的免疫反應。

首先,皮膚曬了太陽,會形成維生素D3。這種維生素D3必須轉化成活性分子,才能參與身體裡的生化機制。而皮膚裡有一種細胞,叫做樹突細胞,可以把維生素D3轉化成有活性的分子。

接著,維生素D3轉化成的活性分子能使T細胞(T-cells,一種白血球)的細胞膜發生變化,移動到皮膚的最上層。T細胞能摧毀受傷或遭感染的細胞,也能調節其他的免疫反應。要是T細胞的細胞膜沒有受到活性維生素D3的刺激,就無法移動到皮膚最上層清理受傷的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