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二手糖

106/05/01 瀏覽次數 1451

我們都聽說過二手菸的危害,沒聽說過二手糖。二手糖指的是:母親攝取的糖經由母乳進入嬰兒的身體。

 

現在我們每天吃的食物中,加了糖的現成食物比率非常高,我們因此攝取了大量的糖。造成的健康風險至少有兩個:肥胖與第二型糖尿病。1970年代,以日本人開發的技術量產的果糖上市,逐漸壟斷食品市場,現在現成食物中的糖超過一半是工業生產的果糖。

 

果糖與葡萄糖一樣是單糖,但是果糖比較甜;如果蔗糖是100度,葡萄糖就是74度,果糖高達173度。果糖與葡萄糖在身體裡的代謝途徑也不一樣。早在2004年,美國有一個研究團隊便警告,廣泛、大量使用工業果糖可能導致的健康風險,包括體重過重、非酒精性脂肪肝。2013年,同一個團隊以更多證據顯示他們的警告絕非捕風捉影。

 

最近美國南加大預防醫學系的團隊提出新的證據,顯示母乳中的果糖與嬰兒身體組成有密切關係。原來母乳中有3種糖:果糖、葡萄糖,以及乳糖(一種雙糖)。可是研究人員發現,只有果糖含量與新生兒6個月大時的身體組成有關聯。簡單說,母乳中果糖含量平均每1毫升(c.c.)有6.7微克(μg,百萬分之一公克);增加1微克,嬰兒體重便增加257公克、瘦組織170公克、脂肪131公克、骨礦物質5公克。

 

不過,這個觀察研究只包括25對母親與嬰兒,追蹤時間只有半年,而且研究人員並沒有記錄母親的飲食內容,因此還無法斷定母乳的果糖與母親日常飲食的關係。那是進一步研究必須釐清的問題。

 

參考資料

  1. Goran, M. I., et al. (2017) Fructose in breast milk Is positively associated with infant body composition at 6 months of age. Nutrients, 9, 146; doi:10.3390/nu9020146.
資料來源
  • 《科學發展》2017年5月,533期,76 ~ 79頁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