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以基改病毒治癌

105/01/04 瀏覽次數 6218
去(2015)年10月下旬,歐洲與美國相繼核准了一個以基改病毒(T-VEC)治療黑色素瘤(melanoma)的免疫抗癌療法。T-VEC是一種皰疹病毒,經過基因改造後,在正常細胞內無法複製,可是注射到腫瘤內、感染癌細胞後,一方面可以摧毀癌細胞,另一方面能誘導病人的免疫系統殺死癌細胞。

現在研究人員繼續研發改進這一療法的辦法。例如有些癌組織位於不易注射的部位,要是能夠從血管施放病毒,就方便多了。這樣就必須設法使病毒不會引起免疫系統的「注意」。

目前還有其他的基改病毒正在進行臨床實驗。

參考資料
  1. Ledford, H. (2015) Cancer-fighting viruses near market. Nature, 526(7575), 622-623.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