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電子遊戲與健康(一):利用打電玩來幫助治療

104/05/26 瀏覽次數 7913
體能遊戲逐漸在醫療場域被視為是一項良好輔助工具,心理(如:轉移對疾病的注意力)和生理方面的治療(如:復健)都有,也都有成功的案例。史丹伊亞諾博士的研究團隊在2014年11月時於《遊戲與健康期刊》(games for health journal)上發表了一篇系統性回顧研究。研究當中探討了一系列體能遊戲製作的設計,並檢驗當中體能遊戲對多項疾病的治療結果。

研究中所探討疾病包含:平衡感損傷或喪失、燒燙傷、癌症、腦性麻痺、唐氏症、下肢功能障礙、截肢、紅斑狼瘡、帕金森氏症、脊髓損傷、和中風。其中在平衡感損傷或喪失這個部份就有二十二分的研究報告,研究發現這類的患者多數是老年人,而患者被給予體驗或治療的,許多是“Wii Fit”這款遊戲機,或另外製做接近“Wii Fit”的遊戲。研究的結果顯示,愈是能夠堅持使用遊戲機的患者,則愈有成效,有超過半數的患者表示,未來會願意持續這項復健治療,也很享受整個的過程。

文獻中有三份關於燒燙傷的研究,部分是使用“Wii”系列的遊戲,另外再加上虛擬實境遊戲,患者介於16到17歲,實驗是各三分鐘的時間,分別從事虛擬實境遊戲:蜘蛛世界,以及普通電子遊戲:水上摩托車和馬力歐賽車。在遊戲的過程當中,患者的感覺、情緒痛苦等級、心情焦慮以及思考痛苦的時間,都有顯著的改變,患者表示,在使用的過程能夠分散疼痛的注意力,也能增加復健的樂趣,並且能減少心情的痛苦與不安。對於癌症的治療,參與者中有七個47歲到70歲的病患,連續五天每天三十分鐘的透過“Wii”進行復健,結果發現,不僅情緒狀況獲得改善,也較無負面想法,電子遊戲也可以改善病患因為疲勞而怠惰於運動的情形。有十一份關於腦性麻痺和體能遊戲的研究,病患皆是介於6至18歲的孩童,其中七項研究都顯示,體能遊戲能夠促進孩童身體健康,並增加運動量,達到一個適度的活動水平,由於體能遊戲相較於其他傳統醫療器材來說,是一個低成本而且高效果的治療輔具,許多孩童的父母也都給予正面評價。

下半身不便或截肢的研究共有五份,使用“Wii”加上正常的復健,不論是膝關節置換術的復健、步行測試、或是膝關節活動範圍復健等,效果與傳統方式差異不大,都有正面助益,但是患者皆認為,比起傳統復健,“WII”的遊戲更有趣。有一項針對15位患有紅斑性狼瘡的非裔美國女性,與“WII Fit”的研究,經過遊戲後,患者能夠減少焦慮,和減緩疼痛效果,患者也會喜愛上體能遊戲。至於帕金森氏症,遊戲則沒有辦法提供患者更好的的肌肉或是認知訓練,但是,或許復健過程能夠讓患者更加能夠接受或是喜愛,也不失為一個好的選擇。針對脊隨損傷的病患,一共有兩項研究,一項是使用市售的體能遊戲,另一項是使用特製的體能遊戲,結果證實,不論是哪一種,都有成功的結果,體能遊戲是一個能夠激勵病患堅持復健的工具。有十一項關於中風患者和體能遊戲間的研究,透過電子遊戲,患者的日常生活、肢體活動範圍以及每日的活動量,都獲得改善。

綜觀以上研究,體能遊戲有希望成為一個促進健康和各種復健的輔具,研究大多顯示體能遊戲對於治療和促進健康是正面的,但是尚須更多臨床試驗來證明,確定如何使用體能遊戲才能發揮最大功效,例如知道不同病患的治療時間。未來若能持續開發體能遊戲在治療上的潛力,也許能帶給更多人不同的選擇與幫助。(本文由科技部補助「健康醫藥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II 103-2515-S-214-002」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陳思維|義守大學 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
審校:陳思維|義守大學 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