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地熱發電:地熱井鑽探與環境影響?

107/03/12 瀏覽次數 4346

地熱能源為潔淨綠色能源,地熱井鑽探佔地表面積小,且其電廠使用年限長,發電機組與生產管串等設備皆被設計為能長久使用,降低資源浪費,製造過程所產生之二氧化碳也較少,且地熱儲集層生產不受天氣影響,是最具資格作為基載電力之綠色能源。

 

然而,地熱儲集層生產出來之熱液,常為富含氯離子、碳酸氫離子及硫酸根離子之溫泉水,容易產生管線結垢與酸蝕,導致產能下降甚至無法生產,可透過壓力控制來盡量避免管線結垢發生;當結垢情況太嚴重時,可更換管線,但由於地熱生產管串單價高,且鑽井深時更換管線需要耗費非常多時間與額外開銷,此方法通常不被採用,通常以機械洗或化學洗的方式來解決結垢問題。

 

熱液處理

 

地熱產出之熱液不能直接在地表放流,必須經過處理,避免汙染民生用水,但建立廢水處理系統會增加額外成本,且若一地層產過多的水,導致地層壓力無法維持,可能會造成地層下陷,因此尾水回注是最佳選擇,不僅可解決廢水回收問題,不浪費水資源,避免民生用水之汙染,更可維持地層壓力。

 

毒氣逸散

 

在某些水成分特別的地區,可能有伴隨熱液產出毒氣(硫化氫等),在事前應進行水質調查,雖然地熱熱液大部分時間被封閉在管線內,但開發過程難免會有氣體逸散的現象,須嚴加控管。在利用地熱熱液產電的過程中,氣體會被封在管線之內處理,不會跟外界接觸,溫度利用完後經過冷卻會溶回水中,正常程序之下需回注或是做廢水處理再流放,若按照此開發步驟進行,可避免危害產生。

 

地熱資源十分值得發展,相較於其他能源開發,對環境的影響可被預防降至最輕微,為貨真價實可創造循環經濟之綠色能源型態,期盼台灣有朝一日能成為地熱發電為主的國家。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審校:沈建豪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