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小提琴一定好?

103/05/05 瀏覽次數 5814

我們一聽說古琴,敬意便油然而生,認為那必然是珍貴的藝術品。17、18世紀之交義大利製琴師史特拉底瓦里製造的琴,在國際拍賣市場上的交易價格屢創紀錄。他的姓氏甚至成為一個英文單字Stradivarius,專指他製造的琴。今年4月,富比士在香港舉辦拍賣會,有一把1719年(康熙58年)製造的史特拉底瓦里中提琴,估價超過台幣13億。

古琴不只價值高貴。愛樂人士認為古琴不只是古玩,而是精美的樂器。連大師級演奏家都相信古琴音色優美,無與倫比。但是科學家卻無法證實古琴的魅力。研究人員找聽眾聽古琴、現代琴的演奏,發現大多數人都無法分辨。

巴黎大學的克勞蒂亞.傅里茲(Claudia Fritz)找了小提琴手做實驗,也得到同樣的結果。2012年1月,傅里茲的研究報告發表(見本刊470期,頁80),引起許多強烈的反應,有人甚至批評她破壞珍貴古董的名聲。當然,也有值得理性答覆的批評,例如有人說:評判小提琴的音色,最佳評判者是聽眾,而不是演奏家。

克勞蒂亞明白指出:她找小提琴手做實驗,因為小提琴手最關心自己的表演。他們有強烈的動機選擇一把得心應手的琴,也最希望自己拉出的音色能感動聽眾。聽眾聆賞的音樂,是演奏家的偏好加演奏家的技巧創造出來的。簡言之,聽眾的偏好是演奏家創造的。因此,以演奏家做實驗才合理。

最近克勞蒂亞針對外界批評再做了一個實驗。這一次,實驗設計更加嚴謹:實驗中使用的小提琴,實地參與實驗的人都不知道來歷。也就是說,交付小提琴給演奏家的人與演奏家本人,都不知道手裡的琴是古琴還是現代琴。演奏場地的音響效果也經過良好控制,屬於音樂廳等級。

克勞蒂亞從演奏家演奏完畢後為琴打的分數,歸納出四個結論。一、評分最高的琴,是現代琴;二、評分最低的琴,是史特拉底瓦里琴;三、琴的製作年代、目前的市場價格,與演奏家的評分沒多大關聯;四、大多數演奏家無法判斷自己評分最高的琴是古琴還是現代琴。

今年4月,克勞蒂亞發表實驗報告,並提醒讀者:演奏家的品味與演奏風格,才是他們選擇樂器的關鍵準則。

1. 《Preferences among old and new violins, aka the Indianapolis experi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