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用真菌(四):揭開蛹蟲草的神秘面紗

103/12/23 瀏覽次數 10373
蛹蟲草(Cordyceps Militaris)又稱北冬蟲夏草或北蟲草,為麥角菌科蟲草屬之真菌。自然環境中蛹蟲草寄生於蟲蛹之上,以菌絲吸取宿主的身體養份維生,蟲體僵死後真菌會從感染的蛹體上長出子實體(fruit body),即成為古人所稱的『蟲草』。蛹蟲草對寄生宿主的要求較低,在人工培養基上亦能生長。1950年加拿大學者成功從蛹蟲草中分離出蟲草素(Cordycepin),被視為有潛力發展成為下一世代的抗生素,該成果後來被發表在知名國際期刊自然《Nature》上。近代研究指出,蟲草素另外尚具有抑制基因的異常合成、調節免疫細胞、抗菌、刺激雄性激素合成等活性。

2014年最新研究發現,在體外細胞試驗中,蟲草素能通過刺激一磷酸腺苷活化激脢(AMP-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AMPK)的活性,進而抑制體內脂肪累積而達到降血脂的功效。研究人員更進一步利用RNA干擾的方式(Small interfering RNA, siRNA)來影響AMPK的生成作用。結果發現蟲草素降血脂的分子機制與AMPK息息相關。另外,研究還發現蟲草素能抑制人類膽囊癌細胞的生長及誘發癌細胞的凋亡機制,並可降低癌細胞株的抗藥性。這表示蟲草素具有成為成為化療輔助藥物的潛力。

另外,蛹蟲草還富含蟲草酸(Cordycepic acid)、蟲草多醣、超氧歧化酵素(Superoxide Dismutase, SOD)等也是熱門研究課題。例如,蟲草多醣可以刺激體內的巨噬細胞、自然殺手細胞、淋巴細胞,能夠使人體對外來病毒、細菌的危害有更強的抵抗力。2014年有兩篇研究發現,試著將蟲草的多醣體再純化,其中一種命名為CMP-1的低分子量多醣,能清除氧化自由基並抑制子宮頸癌細胞、肝癌細胞和血癌細胞的增生。另一種名為Cordysinan的多醣則能顯著刺激巨噬細胞的活性及強化免疫力。這些研究讓科學家能進一步瞭解多醣類如何去調節人體的免疫反應。

另一方面,蛹蟲草萃取物在治療第二型糖尿病的小鼠實驗以及抑制人類腦癌細胞上都有亮眼表現。這對於糖尿病治療或抗癌藥物研發無異是新的曙光。蛹蟲草在中草藥研發界中備受推崇,在醫藥保健科學研究上均展現出極高的價值。(本文由科技部補助「健康醫藥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II 103-2515-S-214-002」執行團隊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