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氫化氬

103/02/14 瀏覽次數 4895
蟹狀星雲是一顆超新星爆炸的遺跡,中國史書中留下了觀測紀錄:「嘉祐元年三月辛未(1056年4月5日),司天監言:自至和元年五月(1054年7月4日),客星晨出東方,守天關(金牛座ξ星),至是沒。」(《宋史.仁宗本紀》)因此這一顆「客星」又叫「中國超新星」‬。

由於蟹狀星雲位在銀河系中,距離我們很近,大約6,500光年;爆炸時間距現在又很近,因此是研究恆星爆炸死亡過程的理想對象。

最新的一個發現是英國倫敦大學天文物理系主任巴婁(Michael J‭. ‬Barlow)的團隊公布的:他們意外地在蟹狀星雲中發現了氫化氬(ArH)。氬屬於「高貴氣體」,又名「惰性氣體」,因為它的化學活性非常低,很難與其他元素起化學反應,因此在自然界很難發現它的化合物。像氫化氬這樣的分子,科學家只期望在實驗室裡生產、研究,而不會刻意地在太空中搜尋。

巴婁的團隊利用的資訊來自歐洲太空署(ESA)赫歇耳太空望遠鏡,這具望遠鏡偵測的是遠紅外線以及波長更長的「光」。那些「光」在地面上觀測不到,因為大氣層會吸收波長較長的光。

學者認為,造成蟹狀星雲的超新星,質量是太陽的8~16倍。1054年,它的核心先塌陷、再爆炸。學者推論,在這個過程中會發生核合成,形成較重的元素。倫敦大學團隊發現了氬,證實了這個理論。

參考資料
  1. Barlow, ‬M. J‭. ‬et al‭. (‬2013‭) ‬Detection of a Noble Gas Molecular‭ ‬Ion‭, ‬36ArH‭+‬‭, ‬in the Crab Nebula‭, ‬Science‭, ‬342(‬6164‭), ‬1343-1345‭; ‬DOI‭: ‬10.1126‭/‬science.1243582‭.‬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