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鯊魚可以分辨人類的正面與背面?

103/02/13 瀏覽次數 19747
礁鯊(Caribbean reef shark,學名:Carcharhinus perezi)(圖/Wikipedia)礁鯊(Caribbean reef shark,學名:Carcharhinus perezi)(圖/Wikipedia)
 
瑞士人李特(Erich K‭. ‬Ritter)博士是鯊魚行為專家,他相信鯊魚攻擊人類是蓄意行為,絕非誤會一場,把人當成海豹、海龜。這可能是因為‭ ‬2002年4月9日,他在巴哈馬參與Discover電視頻道拍攝鯊魚紀錄片,被鯊魚咬過小腿肚子。

要是鯊魚蓄意攻擊人類,自人的背後發動最能收到奇襲效果。但是鯊魚是否能分辨人的前面與背面呢?於是他到巴哈馬群島做了一個簡單的實驗。

實驗組是一名跪在海床上的潛水伕,海水深度大約12米,四周毫無阻礙,30米外一覽無遺,這一姿勢消除了人與海豹、海龜的相似處。控制組是兩位潛水伕,背對背跪著,消除了視野的盲點。李特以攝影機記錄礁鯊(Carcharhinus perezi)與潛水伕的邂逅,總共錄下了312次人、鯊邂逅。其中211次,礁鯊遇上單人潛水伕,有4∕5自他背後通過,似乎不願讓人看見。遇上雙人潛水伕,則無偏好。因此李特認為他證明了礁鯊能分辨人體的腹面與背面。

參考資料
  1. Ritter‭, ‬E. K‭. ‬and R‭. ‬Amin‭ (‬2013‭) ‬Are Caribbean reef sharks‭, ‬Carcharhinus perezi‭, ‬able to perceive human body orientation‭? ‬Animal Cognition‭, ‬published online‭: ‬December 5‭, ‬2013‭; ‬DOI‭: ‬10.1007‭/‬s10071-013-0706-z‭.‬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