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哺乳動物生殖策略

107/07/06 瀏覽次數 9340

夜深了,羅密歐沿著牆爬上茱麗葉房間的窗口,這對青年男女很開心地輕聲細語交談著,笑著、聊著、相戀著。他們含情脈脈地看著彼此,眼睛視線一直沒離開對方。不久,羅密歐和茱麗葉在彼此的懷中,開始親吻了起來,陶醉於兩人的世界,越擁越緊....「卡!」導演舉起手喊。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觀眾們都心知肚明,就不需要在此贅述了。不過,讀者有沒有想過,如果羅密歐和茱麗葉不是人類,而是其他的哺乳動物,接下來的性行為會如何進行呢?不同的哺乳動物,經過長期的天擇與演化,常常出現與眾不同的繁殖策略,讓我們來探索一些哺乳動物有趣的繁殖行為吧!

山羊:快槍俠傳奇

在各種哺乳動物中,雖然射精(ejaculation)的機制大同小異,但是,不同物種的射精時間可是大不相同喔。對公山羊而言,陰莖進入陰道後(intromission),1~2秒內就會發生射精。一次射精的精液量大約只0.8~1毫升,相較於馬的120毫升,或是豬的250毫升,山羊每次射精量之少可以算是數一數二。但是這種表現並不代表山羊比較“清純”,其實,統計山羊的完整交配行為會發現,牠們平均的射精次數達到10次之多;而且,實驗顯示有些公山羊甚至可以連續勃起射精40次才會真正力竭。為何山羊會演化成“快槍俠”呢?有可能是因爲在野外生活的羊群,時時刻刻皆需要提防天敵的攻擊,所以謹慎行事交配時間越短越好,才可以減少自己暴露於危險之中。

狗:千萬不可棒打鴛鴦 壞了正在進行的好事

公狗的生殖器官構造特殊,其陰莖中有陰莖骨,因此不需勃起便可插入母狗體內。雖然公狗駕乘(mounting)和射精的動作都和其他走獸相似,不過公狗在完成駕乘和射精動作之後,會接著轉過身來,面朝相反方向站立著,此時,公狗和母狗仍然被“綁”在一起,就像是“連體狗”。這是因為母狗陰道肌肉收縮,而且公狗的生殖器官在受到陰道的刺激之後,陰莖充分勃起,而且陰莖骨前端的球狀海綿體充血膨大,增大的球狀海綿體使得公狗陰莖被“鎖”在母狗體內(copulatory tie),維持10~50分鐘。在這個階段公狗、母狗會安靜地背對背四腳站立,等到公狗陰莖收縮後才會自然滑出。若是強行分離交配中的狗,對公狗可能造成陰莖損傷、骨折、甚至死亡,對母狗也會造成陰道平滑肌拉傷、子宮韌帶受損、陰門損傷、子宮脫落等,傷害性著實不小。有人推論,自古以來,狗是群體生活的動物,有高度的精子競爭(sperm competetion),因而演化出這種射精後不立即拿出來的交配方式,以確保母狗被該公狗受精,而不會懷了別隻狗的種。

交配中的公狗與母狗。(圖片來源:Modified from image by Harald Groven.)  https://cdn.citl.illinois.edu/courses/ansc207/week7/dog_repro/images/slides/slide3full.jpg)交配中的公狗與母狗。(圖片來源:Modified from image by Harald Groven.) https://cdn.citl.illinois.edu/courses/ansc207/week7/dog_repro/images/slides/slide3full.jpg)

牛:同性相吸 見怪不怪

去過乳牛牧場的人,很有可能會觀察到牛隻之間會出現駕乘動作(mounting)。其實,這些牛隻之間的駕乘,大多發生於母牛與母牛之間。這種類似於同性戀的行為,在牧場動物中很常見,尤其是乳牛。有學者推測,這種駕乘行為提供了一種發情的視覺訊號,有利於吸引公牛前來交配。另一種理論則推測這是受人為的影響;因為多數牧場採公、母分開飼養,或是只飼養具有經濟效益的母牛、而經濟效益較低的公牛則乏人問津,這種駕乘行為可以讓工作人員得知動物已進入發情期,應該進行人工授精(artificial insemination,AI)的配種繁殖了,因此凡表達有這種行為的母牛將有較高的機會繁殖後代,久而久之,同性之間的駕乘行為便被遺傳至後代,而變得普遍。下次,讀者若有機會到牧場逛逛,不妨仔細觀查,若看到牛隻的駕乘,可以淡定地提醒牧場主人:該AI了。

母乳牛在發情期間,容易出現同性駕乘行為。(圖片來源:Modified from image by Ernst Vikne.)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6/6a/Cant_wait_for_the_bull.jpg母乳牛在發情期間,容易出現同性駕乘行為。(圖片來源:Modified from image by Ernst Vikne.)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6/6a/Cant_wait_for_the_bull.jpg

貓:痛快的哀艷

你看過貓交配嗎?如果有,肯定對於母、公貓交配過程中發出如撕心裂肺般的恐怖嚎叫餘悸在心。貓咪在認定交配夥伴之後,公貓會咬母貓後頸,接著進行駕乘;此時母貓四腳站著不動,尾巴轉向一旁。公貓陰莖進入母貓體內準備射精時,母貓會劇痛得大聲喊叫,這是因為公貓陰莖上帶有刺狀構造。讀者們應該都知道,人類是自發性排卵動物(spontaneous ovulator),排卵週期是固定的約28~35天。不過,貓咪與人類不同,母貓是反射性排卵動物(reflex ovulator),需要陰道或子宮頸受到刺激後才會經由神經反射引發排卵。反射性排卵動物通常有三種方法來確保有足夠的刺激誘發排卵,第一種方法是延長性交時間,像是公、母駱駝之間一次交配需要大約一小時;第二種方法是透過密集的交配頻率,例如發情期中的獅子,最高紀錄顯示一天之內可以進行超過100次的性交;第三種方法便是貓咪所採用的,雖然貓咪一次完整的交配只有約15分鐘、且反復進行約10次左右,但是利用陰莖上的尖刺來造成痛覺刺激、確可使貓咪達到引發排卵的目的。

註1:本文作者為美國貝勒醫學院分子人類遺傳學博士。

註2:科技部海外人才歸國橋接方案(Leaders in Future Trends,LIFT),期號召臺灣赴海外留 學人才返國,將其國際新知帶回國內,並與產學研各界進行交流擴散。歡迎具中華民國籍45歲以下有意返國服務的海外學人隨時提出申請;也歡迎產學研界與LIFT學人交流合作。

更多相關資訊歡迎鎖定LIFT官網 https://lift.stpi.narl.org.tw/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