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水從哪裡來?

104/12/03 瀏覽次數 5899
從太空中觀察地球,地球是藍色的行星,因為海洋涵蓋了2/3地表面積。那些水是從哪裡來的?根據流行的假說,46億年前地球誕生的時候,非常熾熱,地表上不可能有水,然後彗星與小行星才把水帶到地球上。證據是:海水與碳質球粒隕石中的水,氫同位素比率(D/H)相似,表示它們同源。(見本刊505期,頁77)

可是英國格拉斯哥大學行星科學家哈里絲(Lydia Hallis)與同事卻在地函深處發現了氫同位素比率與海水大不相同的水,他們的證據來自加拿大巴芬島以及冰島的玄武岩。那些玄武岩源自地函深處噴出的岩漿,其中的玻璃質包埋物中有水,氫同位素比率比海水低。這表示現在的海水氫同位素比率不能做為來源的判準。不過,哈里絲更激進的主張是:地球上的水來自原始太陽系星雲;水是地球與生俱來的。如果她的判斷正確,那麼宇宙之中有水的行星將不知凡幾。

參考資料
  1. Hallis, L. J., et al. (2015) Evidence for primordial water in Earth's deep mantle. Science, 350(6262), 795-797.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