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靠近天空的一小步,人類航空史的一大步:萊特兄弟首次試飛動力飛機成功

108/12/17 瀏覽次數 12557
1903年12月17日人類首次成功試飛動力飛機1903年12月17日人類首次成功試飛動力飛機
 
自由開明的家風  是激發飛行夢想的土壤
 
韋爾伯.萊特(Wilbur Wright)和奧維爾.萊特(Orville Wright)出生於一個溫暖的家庭,父母因受過教育,故時常鼓勵孩子要獨立思考、追求自己的興趣。他們的父親米爾頓.萊特(Milton Wright)是基督教會的主教,時常到各地旅行,並從當地捎來新奇的禮物,這些經驗拓展了萊特兄弟的世界觀。1878年,米爾頓從外地帶回一架以橡皮筋為動力的玩具直升機,其外觀類似竹蜻蜓,也可以連續飛翔在空中,這玩具令當時11歲的韋爾伯及7歲的奧維爾甚感興趣,同時在心中埋下了飛行夢想的種子。
 
萊特兄弟高中輟學之後,隨即投入印刷及自行車修理的工作,生意經營得有聲有色。不過,1896年的某天,兩兄弟在報紙上看見「德國滑翔機之王」奧托.李林塔爾(Otto Lilienthal)於測試滑翔機時不慎墜落身亡的報導,李林塔爾為飛行獻身的熱誠令他們頗爲感動,遂決定重拾兒時的飛行夢。
 
在風中平衡 萊特兄弟成功控制飛行器
 
萊特兄弟研讀了許多飛行相關的刊物之後發現,當時多數的飛行裝置都缺乏「控制系統」,所以只要遇到強風來襲就無法維持平衡。因此,兩兄弟開始思考該如何來「控制」飛機。經過長時間的觀察及構思後,他們設計出一種如現代飛機「副翼」的裝置,使翼尖能夠隨著風吹的風向彎曲,以此來維持機翼及機身的平衡。此後多次的試飛實驗,也證實了此裝置確能有效控制飛行器。
 
另為了能設計出合適的機翼形狀,萊特兄弟利用風扇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個「風洞」,利用它一次又一次地測試不同形狀、大小、材質的機翼,終於在1902年做出他們的第三架滑翔機。這架滑翔機不但是當時世上規模最大的,更關鍵的是,飛行員能夠透過滑翔機機身上的升降舵、副翼及垂直翼尾,來控制機體轉向、垂降,使飛機在風中也能穩定的飛行。
 
一望無際的平原上,兩個不斷嘗試的身影……幸運的是,萊特兄弟的努力終究沒有白費。(圖/Pixabay)一望無際的平原上,兩個不斷嘗試的身影……幸運的是,萊特兄弟的努力終究沒有白費。(圖/Pixabay)
 
安裝發動機 人類第一臺動力飛機起飛
 
成功找到「控制」飛行器的方法後,萊特兄弟飛行夢的最後一步,就是在機身安裝能夠提供動力的發動機。在合作夥伴的協助下,奧維爾親自設計了一款汽油發動機,作為「飛行者一號」的動力來源,使其成為全球第一架配有動力裝置的飛行器。
 
1903年12月17日,奧維爾在哥哥的陪伴下,於Kitty Hawk(地名)駕駛飛行者一號順利起飛。雖然首趟航程僅持續了12秒、也只前行了37公尺,但已讓這台史上第一台可控制、比空氣重且配有動力裝置的飛機在人類航空史上留下青名。
 
多虧了萊特兄弟的努力,才使得當今社會的人類能夠無視遠洋和險山的阻隔,恣意探索這個蘊藏著無窮可能性的世界。(圖/Pixabay)多虧了萊特兄弟的努力,才使得當今社會的人類能夠無視遠洋和險山的阻隔,恣意探索這個蘊藏著無窮可能性的世界。(圖/Pixabay)
 
飛行者一號順利升空116年後的現今,飛機已成為人們出國旅遊或洽公時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航太業的快速發展也加速了全球化的進程。而身為地球村一員的臺灣,正是飛機零件的重要出產國。據統計,當今世上高達九成的飛機都配備有來自臺灣的飛機零件,從機艙內的座椅、駕駛艙內的航空液晶顯示器、發動機內的導流葉片到艙門,都可見到MIT的標誌,2016年的產值甚至突破1千億元,高居全球第六名,足見臺灣在國際航太生產鏈上重要的角色。
 
目前,國內多家航太製造公司除了製造飛機零件外,也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入大量資金及人力進行軍用機甚至是民航機的研發,期能達到國機國造的目標。
 
參考資料
1. The Wright Story 
2. Who Invented the Aeroplane?
3. Inventing the Plane 
4. 115 Years Ago: Wright Brothers Make History at Kitty Hawk 
5. 王裕宏(2004)。飛行夢想的實踐者萊特兄弟。科學發展,376,6-13。
6. 解密 隱身台灣的千億航太聚落
資料來源
  • 原標題:人類第一臺動力飛機首次試飛成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