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長毛犀

103/02/12 瀏覽次數 11111
現在,犀牛、大象是熱帶動物。但是在過去,犀牛、大象的分布範圍很廣,直到北極圈內。那時的犀牛、大象,有些身披長毛,足以禦寒。長毛犀大約在8,000年前滅絕;長毛象則是5,500年前。

專家推測,長毛犀、長毛象是在前一次冰期最寒冷的時段演化出來的,就是3~2萬年前。可是大陸的古脊椎動物專家鄧濤不同意這個理論,他認為,大型長毛哺乳類不是為了適應冰河氣候而演化出來的,而是為了適應地塊上升造成的氣溫變遷。他指的是世界屋脊-青(康)藏高原。青藏高原是印度板塊撞上歐亞板塊的結果。鄧濤提出的證據是:370萬年前的原始長毛犀化石,那時冰河時代(更新世)還沒有開始。化石出土於西藏西南的一個盆地,現在海拔4,000米,學者推測當年超過5,500米。

現生犀牛中,蘇門答臘犀牛與長毛犀是近親。估計牠們的祖先與其他犀牛在2,600萬年前就已分化,那時青藏高原還沒有抬升到今天的高度。

鄧濤的另一個證據是:比較DNA,西藏氂牛與美國野牛是近親,而美國野牛是冰河時代大型哺乳類的孑遺。因此,搞不好美國野牛也是在青藏高原演化出來的。

參考資料
  1. How the rhino got his woolly. The Economist, 408(8850), p. 68, August 24, 2013.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