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如果只喝瓶裝水,每年可能額外攝入9萬的塑膠微粒?

108/09/02 瀏覽次數 1446

塑膠廢物越來越多,塑膠汙染也越來越嚴重。2015年,全球塑膠廢物的量高達49億公噸(占所有塑膠產品的60%);估計到2050年,將高達120公噸。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塑膠微粒已滲入食品工業生產線。

 

於是加拿大一個團隊蒐集過去的研究資料,估計美國食品、空氣、飲水中塑膠微粒的量,以推算一般美國人一年攝取多少塑膠微粒。研究人員考察的商品包括海產、糖、鹽、蜂蜜、酒,以及飲水(自來水與瓶裝水)。

 
拒喝瓶裝水,能夠減少大量的塑膠微粒來源。(圖/Pixabay)拒喝瓶裝水,能夠減少大量的塑膠微粒來源。(圖/Pixabay)
 
以官方建議的攝取量為準,算出一般美國人因而攝取的塑膠微粒一年高達4〜5萬之間,視年齡、性別而定。若把空氣汙染算進去,估計值將上升到 7.4萬至12.1萬之間。要是只喝瓶裝水,每年另外加9萬(光喝自來水的人只要加4,000)。
 
總之,空氣汙染、瓶裝水、海產是主要的塑膠微粒來源。來自鹽、自來水、酒的塑膠微粒占的比率最低,因為它們的攝取量相對而言比較低。
 
整體來說,在美國,拒絕瓶裝水是避免塑膠微粒最有效的對策。不過,這並不能解決塑膠汙染的問題,減少塑膠廢物才是釜底抽薪之計。
 
參考資料:Cox, K. D. et al. (2019) Human consumption of microplastics. Environ. Sci. Technol., 53, 7068-7074.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