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土地利用方式改變,影響氣候變遷

105/11/25 瀏覽次數 3753
人類改變土地利用,會影響氣候變化,進一步加劇乾旱現象。(圖 / Pixabay)人類改變土地利用,會影響氣候變化,進一步加劇乾旱現象。(圖 / Pixabay)
 
 改變土地利用會影響氣候變化
 
近百年來,人類改變土地利用大幅影響全球環境變遷,其中以農業用地擴張最為明顯。目前全球 1/3 的土地變更成為農地,如此快速且大量的土地改變,不僅影響人類生存與發展的自然基礎,如氣候、土壤、植被、水資源與生物多樣性等,且影響地球生物化學圈層的結構、功能以及地球系統能量與物質迴圈等方面,並與全球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的減少、生態環境演變等密切相關。
 
目前許多研究已證實土地利用的改變將會影響降雨和氣候變化,如Cotton 和 Pielke(2007)研究指出由於土地利用的改變,改變了可感熱,潛熱以及水汽輸送特徵,而造成區域氣候改變。再者,近年來,由於經濟快速發展,許多地區發展從農地變更成都市,大量土地利用變化都會影響氣候水文與生態發展。而最近「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 報告(2012)中指出,許多地區如西非和南歐等地遭受更長時間更嚴重的乾旱事件影響。
 
氣候變化與人為因素,加劇乾旱現象
 
2012年2月20日,雲南昆明石林,水庫無水,地面龜裂。(圖 / 撰稿團隊取自中國氣象報社)2012年2月20日,雲南昆明石林,水庫無水,地面龜裂。(圖 / 撰稿團隊取自中國氣象報社)
 
中國西南地區深受百年大旱之苦,而災情最為嚴重的地區首推雲南省,已連續三年遭遇大旱。自 2009 年 1 月開始,三年來雲南的平均降雨量皆偏少,累積效應導致土壤底墒(種莊稼以前土壤中已有的濕度)很差。高溫少雨的天氣型態,海溫的偏暖導致海陸的溫度對比降低,減弱了印度洋往北輸送水汽至大陸西南部之強度,再加上西風距平的出現,更阻擋了南北水汽交換的通道,致使旱象遲遲無法解除。
 
上述因素交錯影響,導致雲南百年旱災發生。乾旱等級共分為五級,依序是無旱、輕旱、中旱、重旱及特旱五類,其中重旱表示土壤出現水分持續嚴重不足,對農作物和生態環境造成影響,對工業生產及人畜飲水產生一定影響。特旱則是土壤長時間水分嚴重不足,對農作物、生態環境、工業生產甚至人畜飲水產生嚴重影響。災情統計:據估計持續乾旱已造成雲南 876.6 萬人受災、158 萬頭牲畜飲水困難,直接經濟損失超過 41.2 億人民幣,然而造成嚴重乾旱的因素主要分為氣象因素,包含季節性乾旱,大氣環流異常和近三年降雨持續偏少和人為因素——改變大面積的土地利用,如西雙版納熱帶雨林被橡膠大面積替代或是瘋狂毀林,大量種植桉樹等。
 
2012年2月20日,雲南昆明石林,村子的池塘只剩下一點點水。(圖 / 撰稿團隊取自中國氣象報社)2012年2月20日,雲南昆明石林,村子的池塘只剩下一點點水。(圖 / 撰稿團隊取自中國氣象報社)
 
影響乾旱的因素不僅是氣象因素,人為因素如土地利用的改變,更加劇乾旱的程度。人類活動造成氣候變遷的證據,已顯而易見,目前迫切需求政府和相關單位建立有效管理和規劃土地利用,以減少乾旱災害水資源短缺之問題。
資料來源
  • 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小王子眼中21世紀的地球」執行團隊撰稿
  • 原標題:人類活動是否影響氣候變遷?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