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阿茲海默症(一):致病成因新知介紹

103/10/22 瀏覽次數 11894
 阿茲海默症,又稱為腦退化症,是失智症的一種。患者的大腦因失去大腦皮質和神經元而萎縮導致大腦功能的損壞,阿立在2012年9月著作的「了解阿茲海默症:介紹患者以及照顧者」《Understanding Alzheimer's: An Introduction for Patients and Caregivers》中說明每位病患的症狀不同,因此常被誤認為是壓力過大或者是退化的正常現象。雖然阿茲海默症確定的病因至今尚未證實,有一些假說則是普遍來說較被認可的。

(一) 乙醯膽鹼假說(Cholinergic hypothesis)
此假說認為主要的病因是大腦系統減少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所造成,會影響其活動以及認知的能力,現今許多阿茲海默症藥物的理論也是以此作為基礎。

(二) 遺傳因素
根據阿茲海默症協會的官方網站指出,若是家裡有阿茲海默的患者,患病的機率就相對提高一些,科學家曾經發現擁有某些罕見基因的人特別容易患有阿茲海默症,但是此種基因相當少,不到所有患者的百分之五,所以並不能完全解釋為病因。  

(三) 頭部創傷
阿茲海默症也和頭部受創有極大的關聯,羅賓等人於2013年4月在「臉部與頭部疼痛的期刊」(The Journal of Head and Face Pain)中指出,美式足球運動因經常使頭部遭受撞擊,因此職業美式足球運動員的腦部相較於一般人退化的更快速,若要保護大腦,就該減少美式足球這類會時常造成大腦傷害的運動。

(四) 用進廢退假說
另外,若突然減少腦部的使用,也很容易造成退化,多弗里等人在2013年7月的阿茲海默症國際會議 ( Alzheimer's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中提出一像研究結果,在許多老年人在退休後,漸漸在不知不覺中腦部退化,最後才發現已經得了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是無法根治的疾病,因此多數學者都朝早期治療的方向發展,多數人在確診之前,都有許多病情的徵兆,此時醫生都會建議病患調整飲食或是生活習慣,以降低其惡化情形。2012年1月時,曾經有記者在訪問加州大學的阿茲海默症研究者蓋瑞時寫了一篇訪問稿,「10個問題:阿茲海默症的專家 蓋瑞史莫博士」
10 questions: Alzheimer's expert Dr. Gary Small》文中提到預防阿茲海默症的辦法包含:靈活的左右腦訓練、快走促進血液循環以及注意飲食的均衡。

根據蓋瑞的說法,若長期使用這些預防方法,將有助於睡眠、記憶問題以及減輕體重,進而可以於防阿茲海默症。(本文由科技部補助「健康醫藥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陳思維|義守大學 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