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SARS的來源:中華菊頭蝠

103/02/13 瀏覽次數 11147
中華菊頭蝠。(圖/Naturalis Biodiversity Center,Wikimedia Commons)中華菊頭蝠。(圖/Naturalis Biodiversity Center,Wikimedia Commons)
 
2003年春,SARS爆發,全世界有8,098人感染,774人死亡。10年過去了,學界終於找到了這一新興疾病的源頭。今年10月底,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石正麗領導的團隊發表報告,宣布在昆明的中華菊頭蝠體內發現了7個類似SARS病毒的冠狀病毒株,其中兩個病毒株,編號分別是RsSHC014、Rs3367,過去從來沒有發現過。而且這兩個「類SARS」病毒株的基因組,比過去10年學界在果子狸、蝙蝠體內採得的「類SARS」病毒株,更接近SARS病毒。

石正麗團隊更重要的發現是:他們在昆明中華菊頭蝠的糞便中分離出一株活的「類SARS」病毒,基因組與Rs3367的相似程度高達99.9%,並可以透過受體ACE2感染人類、果子狸、蝙蝠的細胞。這是第一個可以感染人類、果子狸、蝙蝠的「類SARS」病毒。

這些發現證明中華菊頭蝠是SARS病毒的自然宿主,而且那些病毒可能不需要中間宿主就能直接感染人類與其他哺乳類。

參考資料
  1. Nature (2013); doi:10.1038/nature12711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