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蘭如何讓臺灣稱王?

97/02/19 瀏覽次數 22814

現代人講究優生學,重視的是把優良的基因傳給後代,讓小baby遺傳到父母的優點。同樣的概念,蝴蝶蘭也是一樣。例如擁有特殊花色和有特殊香味的蝴蝶蘭雜交後,就可能培育出花色和香味都與眾不同的新品種。而這樣優生學的概念之所以重要,可不只是外表的花香和花色而已。

商業的行為是花形花色,是最吸引人的東西,但是在產業上,你還要成本往下降,所以最好是能夠抗病,也能夠易栽培。

在嚴格的優生學操作下,以雜交方式,透過有性生殖而來種苗,我們稱為「實生苗」。蘭花育種者再從實生苗中選出優良品種來複製。這時靠的是無性生殖的技術,「組織培養」。

「組織培養」利用的是植物再生的能力,科學家在實驗室裡,利用蝴蝶蘭的花梗、根、莖甚至是葉子,經過一連串誘導、培養、切割,再培養的過程,就可以得到一模一樣的複製品,我們叫做「分生苗」。擁有豐富的育種及培育技術,臺灣一直是世界的蝴蝶蘭王國,直到去年底,和荷蘭之間的蝴蝶蘭競爭正式開始,種源,仍是我們的最大優勢。

我們怎麼去把這些優良的種源,不要很輕易的落到荷蘭等這一類的國家去,而是受到保護,而能夠收到我們一些育種上應該有的權利?

臺灣地區的農業雖然已經朝向精緻化發展,卻仍定位在傳統產業的框架中。科學家已經看到這個趨勢,不管是基因轉殖還是生物科技,將農業領向更尖端的科學領域。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