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紅酒為什麼要平放?

101/11/23 瀏覽次數 25202
橘子:爸,你在幹麻?!

發爸:我在整理我珍貴的紅酒啊!!

橘子:哇~~爸你好多紅酒喔!ㄟˊ..爸!為什麼你的紅酒都不是立放,而是平著放呢?

發爸:因為我這些紅酒都要好好珍藏阿!

橘子:珍藏跟平放有什麼關係?

發爸:因為這些好酒,我打算要存放好幾年,所以必須平著存放,因紅酒瓶口有軟木塞,放太久怕軟木塞會乾掉萎縮,所以把紅酒平著放或倒著放,使軟木塞可以被紅酒浸濕,這樣就不怕乾掉萎縮了。

橘子:原來是這樣啊!那如果隨便放會怎麼樣?

發爸:如果一兩個月內就要開來喝的話,那當然可以隨便放,如果會放個一兩年以上,則建議最好選擇在陰涼的地方平放著,平躺著放在陰涼的地方就可以了,如果存放個好幾年,那最好還是找台葡萄酒專用的冰箱來保存。

橘子:喝個紅酒要這麼麻煩喔!!不是打開喝一喝就好了囉~~

發爸:當然不是~有些酒很貴當然要有正確的保存方式呀!這樣酒才會越陳越香…

專家的話

紅酒裝瓶以後仍會繼續發酵。假如直立儲存,酒瓶的軟木塞會逐漸乾硬萎縮。一旦瓶外空氣滲入酒中,酒質就會變味發酸。 正確的儲存方法是平放,甚至瓶口微微朝下,讓軟木塞能浸泡到酒液而膨脹,以徹底阻絕瓶內與瓶外間空氣的流通。紅酒平放著儲放,軟木塞浸泡日久會分解、產生木屑。故飲用前一天要需先使之直立,讓木屑沉澱到瓶底。 注意看,觀察紅酒的瓶底通常會向中間凸起。 這設計不是為了好拿酒瓶,而是要讓木屑沈澱到凹溝。儲存紅酒的溫度也要適當。溫度太高及溫度變化太大,對紅酒都會有不良的影響。最好的儲存環境是陰涼的地窖。某些酒瓶上標有「bin」的顯示,表示是裝在橡木桶且擺在地窖發酵而成的紅酒。假如沒有適當的儲存環境,買回來以後最好在兩年之內喝掉。否則,好酒會變壞酒。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