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的用途

96/05/30 瀏覽次數 20337

在過去的醫療發展上,不孕症的患者如果是因為卵子品質不佳而無法生育,那麼想生兒育女的心願,往往得靠捐贈的卵子才能達成。不過由於幹細胞研究的興起,生殖醫學有了更多的可能性。繼成功的動物實驗之後,國內科學家搶先在2007年,培育出具有生殖細胞基因表現的人類卵泡構造。

我們知道在2003年,在小鼠的胚胎幹細胞,已經可以發育成生殖細胞。但在人類,過去的報告幾乎是沒有。那我們這個重要性就是說,它的確在從人類的胚胎幹細胞,可以發育成卵子的構造。

這個重要發現的第一步,就在於胚胎幹細胞的養成。由不孕症夫妻捐出的胚胎,在經過五六天的分化之後,形成由超過一百個細胞所組成的囊胚。而科學家就從囊胚中,培育出胚胎幹細胞。接著使用特定配方的生長環境,使其分化出卵泡構造,進而取得卵子。

基本的概念就是說,我們要讓胚胎幹細胞變成卵子,最重要就是要製造一個環境,這個環境是好像是一個卵巢的環境。因為它如果有一個卵巢的環境,它這個細胞就容易變成卵子。

這個過程看似簡單,但如果無法掌握幹細胞分化的種種變因,就沒有辦法大量生產。

那麼我們有幾個要突破:第一個就是說要,要讓它的效率變好。過去可能做很多實驗,才有看到一兩個卵子。第二個就是說,我們希望說,能夠量身訂做自己的卵子。

量身訂做的卵子,利用的就是一種發展中的核轉植技術。而所謂的核轉植,簡單來說,就是從不孕症婦女身上,取出體細胞的細胞核,放進由幹細胞生成的無核卵子內,使之發育成胚胎,進一步取得胚胎幹細胞,然後再分化出帶有自己基因的卵子。換言之,將來不孕症的女性就可以量身訂做擁有自己DNA的卵子,生下真正屬於自己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