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未來造紙不用砍樹!?

104/09/17 瀏覽次數 16446
同學:哇!搭了這麼久的飛機,終於抵達的目的地!……
博士,我們來「索羅門群島了」要找什麼東西啊?
博士:我們這次要找的是,一個將來可以讓我們造紙不用再大量砍樹的植物–「索羅門昂天蓮」!
同學:「索羅門昂天蓮」!?


導言

你知道嗎?未來造紙可望不用再大量砍樹!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楊宗愈去年在索羅門群島進行植物研究,發現新物種,暫時命名為「索羅門昂天蓮」;未來可望在臺灣荒廢的土地上栽種,成為造紙的好材料。今天科學了沒?馬上就帶您了解,這個生長在臺灣邦交國之一的索羅門群島上的新物種「索羅門昂天蓮」。

正文

根據統計,全球一年紙張用量達到5億噸,必須砍伐上百億棵樹,嚴重破壞了珍貴的自然資源。而位在南太平洋的索羅門群島,當地百分之90以上為熱帶雨林所覆蓋,是臺灣邦交國,擁有豐富生態,原生植物多達7千多種,是地球植物基因寶藏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楊宗愈,去年在索羅門群島進行植物研究時發現,當地新物種「索羅門昂天蓮」是個很好的纖維材料,可以製造紙張、衣服,生長時間短,適合臺灣栽種,播種大約1個半個月以後就可以長到70公分,未來可以廣泛用於造紙,將可以減少森林砍伐,極具生態意義。

屬於速生樹種的「昂天蓮」分布於亞洲熱帶到大洋洲等範圍,為常綠性小喬木。根據文獻資料顯示,民國69年林業試驗所早就從德國引進「昂天蓮」,希望藉由引進「昂天蓮」這類迅速生長的樹種中,發掘出製造紙漿的新材料,來彌補日後製造紙漿原料的不足。使用的方法是割取昂天蓮根部上部的枝條,直徑大約2到4公分,而根部部分則是留在土壤中可以萌芽更新,不用透過播種來繼續繁殖。楊宗愈副研究員說:「所以臺灣把它引進來種了以後,種了四、五年,大概就是從它的根部以上剝取它的,砍掉或剪它的2到4公分的枝條,來做紙漿的試驗,意思就是不要太老也不要太嫩,那從根部以上呢,它的目的就是說,我砍掉以後它其實還從基部繼續長出新的出來,所以可以繼續不斷地使用。」

您知道為什麼叫「昂天蓮」嗎?其實很有趣的!是因為「昂天蓮」它的花原本是下垂的,不過隨著果實成熟時便會慢慢地由原先的向下,最後180度地轉為向上和地面垂直,而它的果實大概有5到6個花瓣,看起來就像我們認識的蓮花,抬起頭的蓮花,所以中文就叫做「昂天蓮」,而且它有一個很大的特色是它的花色非常的暗紫紅,也就是臺灣話裡的「黑豆紅」,是個滿特別的特徵。

根據文獻顯示,過去世界上只有1種昂天蓮,也就是我們剛剛講的,不過這次發現的新品種,外觀和昂天蓮相似度極高,但是在花色上卻不同,而且雄蕊絨毛、花萼翻轉的狀況也不一樣,一看就知道是昂天蓮的「堂兄弟」,因此確認為新品種,楊宗愈副研究員說:「在植物學上面或是生物學上面,我們在作鑑定,或者分類的時候,我們稱所謂的生殖器官,就是花啊、果實啊這些東西,是最重要、最重要的,因為它比較不受環境的影響。那當你看那花你就知道,這花非常奇特,顏色完全跟我認知的是不同的;第二個,那它上面的那個毛絨是很容易用肉眼就看出來的,就大概是我當時對它的認知跟認識,我就說這一定是那一類的東西,不是那一種,可是一定是他堂兄弟。所以這「索羅門昂天蓮」發現,後來我看了以後在聯想到以前,查了一下資料,就發現它真的是可以做造紙的原料。」

看來科學家不僅常常為我們發掘新奇事物,同時也解決替代資源的問題,這就是科學好玩又實用的地方。以上就是本集的今天科學了沒?下次再跟著阿玫用科學,聽世界用不一樣的視野,下回見。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