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手機偏光秀,消失又出現

107/09/21 瀏覽次數 2490
桌上有一個手機。將偏振片置於手機前方,手機螢幕消失不見。再將第二個偏振片置於手機與第一個偏振片中間,手機螢幕重新出現。為什麼手機螢幕發出的光會受到偏振片影響呢?
 
在「穿牆入室」(眼見不能為憑!光的偏振性讓你看見物體穿透)單元中,我們介紹過偏振光及偏振片。手機螢幕是液晶顯示螢幕。液晶顯示螢幕表面有一片偏振片,因此手機螢幕發出的光為線偏振光。光的電場沿液晶螢幕偏振片的偏光軸方向。將偏振片置於手機前方。如果偏振片的偏光軸方向與光的電場方向垂直,光被偏振片吸收,無法穿透,因此手機螢幕消失不見。再將第二個偏振片置於手機與第一個偏振片中間。如果第二個偏振片的偏光軸方向與手機螢幕發出的光的電場方向不垂直,一部份光可穿透第二個偏振片,其電場方向與第二個偏振片的偏光軸方向相同。穿透光的電場方向與第一個偏振片的偏光軸方向不垂直,一部份光可穿透第一個偏振片,因此手機螢幕重新出現。對偏振光及偏振片有興趣的同學可參考「穿牆入室」(眼見不能為憑!光的偏振性讓你看見物體穿透)單元。老師有更詳盡的解說。
資料提供

海洋大學光電科學研究所 周祥順 教授
E-mail:hschou@mail.ntou.edu.tw
資料來源
  • 原標題:手機偏光秀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