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籽葡萄哪裡來?

100/04/29 瀏覽次數 23016

※情境:逛超市

店員:來來來~試吃無籽葡萄喔!先生、弟弟~吃吃看,這種葡萄不用吐籽喔~
柚子:(興奮感) 好~我要吃!這個真的很方便耶,我最討厭吃葡萄還要吐籽了!

不過,老爸~我有個問題耶,無籽葡萄既然沒有種子,那葡萄樹是怎麼種出來的呢?

發爸:柚子~無籽葡萄當然不是用無籽葡萄的種子種出來的,當雄蕊的花粉附著於雌蕊時,就會有受精的行為發生,在一般正常的情況之下,受精之後,雌蕊底部的子房會逐漸增大,不久之後,子房中就會開始結出果實,裡頭就會有種子存在。

柚子:喔~就像是媽媽懷孕,肚子會變大一樣!

發爸:沒錯!不過子房變大和結成種子,這兩個是分別由不同的化學變化來達成的,花粉中含有荷爾蒙,子房則是在成長荷爾蒙的幫助之下,逐漸增大的。

柚子:哇~植物和我們人一樣,也有荷爾蒙喔?

發爸:是的,荷爾蒙是一種能夠發出「快點長大!」這種指令的物質,當子房被施加大量成長荷爾蒙時,子房的成長速度就會變得特別的快,快到沒有辦法結成種子,如此一來,就會出現應該會有種子,但卻變成沒有種子的水果了。

店員:(崇拜狀)哇~這位爸爸~你好有學問喔!

專家解說:植物荷爾蒙的應用

水果的種子,是在雄性DNA分子跟雌性DNA分子兩者結合的結果,這個過程必須是在子房正常的情狀之下。如果子房的成長速度太快,種子就沒有辦法順利的形成了,也就形成了沒有種子的水果。使用荷爾蒙主要的目的,就是讓植物的子房成長快速,對於無籽葡萄來說,使用的荷爾蒙叫急倍素,是一種從植物中所抽出的物質,通常使用噴霧的方法,噴灑在花上,最後就會形成無籽葡萄了。無籽西瓜使用的生長素,原來是治療痛風的一種物質,叫秋水仙素,把它附著在雌蕊,也會形成無籽西瓜,但是他的作用機制跟葡萄可不太一樣,它是用在改變DNA的一個結果。都是植物性的荷爾蒙,但是作用機制不同,產生的都是無籽的水果。

另外,我們熟悉的一種物質叫乙烯,乙烯本身也是一種促進成熟的氣體性的荷爾蒙,把成熟的蘋果跟比較青澀的香蕉,一起放到塑膠袋的時候,由蘋果釋放出來的乙烯,就會讓香蕉很快的變黃,也就是催熟的過程。植物本身也有釋放荷爾蒙的結果,以及我們應用這樣的荷爾蒙,來製作我們所需要的水果的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