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動物守護你我健康

104/10/30 瀏覽次數 3286
最近食品安全問題頻傳,違法的食品添加物,到底對人類有多大的毒性,備受大眾關切。但是一種物質到底有沒有毒,我們該如何了解?其實這些資訊往往是藉由動物實驗來獲得的。實驗動物對我們的生活,到底有哪些影響?請聽今天的科學三分鐘,與您分享:實驗動物守護你我健康。

談到實驗動物,嚴格說來有三方面主要的應用。第一是學術研究,舉例來說,從1900年到2011年,總共產生了98位諾貝爾生理醫學獎的得主,其中有79位,他們的研究發現,是透過動物實驗來得到的,比例超過百分之八十。而動物實驗對於癌症腫瘤或罕見疾病的研究,以及相關藥物和治療方法的發展,當然也是非常重要的。

實驗動物應用的第二個層面,稱為教育訓練,意思是讓醫學院和獸醫學院的學生,以及必須進行動物實驗的科學家與人員,透過實地操作,精進他們的技術,未來可以拯救更多人類或動物的生命,或減輕動物受到的痛苦。

第三個層面,稱為「非臨床或臨床前的安全測試」。這點,就跟我們一開始提到的,測試某種物質是否有毒密切相關。我們也特別訪問到國家實驗動物中心的余俊強主任,請他以最近的毒澱粉事件為例,分享了實驗動物在毒性測試方面的應用:

臨床前測試就是要確保,這些用在人身上的藥或者是材料,是安全的,沒有毒的。我想最近在毒澱粉這件事件,大家可以看到這個化學物,它在「狗」有毒性。要進行動物試驗,我們才能夠定它「有毒」還是「沒毒」,才可以設定人可以暴露的量。

實驗動物的應用確實相當廣泛,也很重要。但在科學倫理上,還是碰到一個兩難的問題,就是必須犧牲實驗動物。因為從小喜愛動物,才決定攻讀獸醫系的余主任,就親身體驗了這項矛盾。

我選擇這個行業,就是希望可以照顧動物的健康。實驗動物在獸醫這個領域,其實是有點矛盾的,因為最後要犧牲動物。但是我們都了解到,實驗動物在現階段,牠對人類的健康是不可或缺的。所以生命議題的確是一個負擔,那我們在使用動物的時候,其實是有一些原則的。

主任所提到的「原則」,可以用3個「R」來表示,第一是取代 Replacement :利用體外實驗技術或電腦模擬等等,來取代動物活體實驗。第二是減量 Reduction:就是用適當的實驗方法,減少實驗動物的使用量,取得相同的實驗結果與數據。第三是精緻化 Refinement :不只減少實驗動物在實驗中產生的疼痛與不舒服,甚至在飼養階段,就讓動物有良好的環境,並滿足牠們的需求。

人類的健康,往往是靠動物來把關。實驗動物在獸醫醫學上的應用,也能保障其他動物的生命。這些動物的犧牲,不是白費,而尊重生命,則是我們對待牠們應有的態度。

您也可以上網搜尋:實驗動物,一起來關心這些守護你我健康的使者。

2013-06-09 16:55:00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