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停滯不前的波?共振駐波(上)

103/07/02 瀏覽次數 5731
將正弦波產生器與振盪器連接。將細繩一端繫於振盪器金屬棒,另一端跨過滑輪懸吊砝碼。打開正弦波產生器開關,­振盪器金屬棒上下振動。調整正弦波頻率至10Hz,細線兩端靜止不動,其他點上下振動。
 
細線的形狀為正弦函數,長度為半波長。調整­正弦波頻率至20Hz,細線兩端及中間點靜止不動,其他點上下振動,細線長度為一個波長。

繩子上的波動不會在空間中行進,這種波動稱為「駐波」。細線上靜止不動的點稱為「波節」。相鄰兩波節的中間點振動幅度最大,稱­為「波腹」。相鄰波節以及相鄰波腹的距離為半波長。細線振動的能量無法穿透波節傳遞到相鄰­區域,因此駐波無法傳遞能量。
 
駐波是二振幅頻率相同但行進方向相反的波動所造成的。二­波相會時產生合成波的現象稱為「干涉」。
資料來源
  • 原標題:共振駐波(上)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