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膠抗失智

98/05/27 瀏覽次數 20142

原本是被丟棄的垃圾,也能變成治病的良方?臺灣的綠蜂膠,究竟是怎麼搖身一變,成為阿茲海默症的救星呢?聰明的科學家,又是怎麼發現的呢?透過下列的報導,我們要告訴你,過去被棄之如敝屣的蜂膠,究竟有多珍貴。

不再棄如敝屣 蜂膠擠身搶手貨

說到蜜蜂,第一個想到的是牠勤勞的形象,和香甜營養的蜂蜜;再來,可能是名列健康食品排行榜之一的蜂王乳。但其實,除了蜂蜜和蜂王乳,蜂產品中的蜂膠,也可以跟健康扯上關係。

失智有救星? 綠蜂膠垃圾變黃金

蜂箱中這些塞滿蜂巢孔洞的蜂膠,因為會阻礙蜂蜜和蜂王乳的產量,過去往往被蜂農如敝屣般丟棄。但是,在科學的發展之下,卻發現這些原本被丟棄的蜂膠,具有促進神經細胞的生長和分化,並且達到抗失智的功能。其中,又以臺灣的綠蜂膠效果最好。

經濟部生技育成中心陳嘉南博士:「它(綠蜂膠)裡面的化學組合式非常特別,是一群結構長得非常類似的,我們叫做 PPLs(蜂膠素),它是屬於一群多酚化合物。那因此呢,我們進行了很多不同的生物活性分析,發現說這一類的化合物,對神經(細胞)的滋養,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綠蜂膠抗失智 直吞無效要提煉

但是,別以為直接吞食,這些採集下來的蜂膠,就能夠讓你的腦神經活化起來。這綠蜂膠裡的營養素,是必須經過去脂、脫臘、蒸餾、純化等繁複的程序,濾掉雜質之後,再精製提煉,才能吃到其中的精華。

經濟部生技育成中心陳嘉南博士:「一般我們知道的神經滋養物質,都是大分子的蛋白,分子量非常大,人體沒辦法吸收。而這個 PPLs(蜂膠素)分子量非常小,都小於 500(道爾頓)以下,它可以經由口服吸收,也會到血中,經過血腦障壁到我們腦部去。」

科學家:退化性神經疾病可望受惠
有了這些實驗數據,科學家表示,接下來,只要通過臨床試驗,預期將來可為退化性的神經疾病,如阿茲海默症,或帕金森氏症,提供輔助性的治療。讓這項研究,不只在醫療層面上,交出了一張耀眼的成績單;也讓臺灣的養蜂人家在經濟層面,多了一項實質收入。

2008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