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最熟悉的陌生「毒」:百變的流行性感冒

102/02/21 瀏覽次數 9351
人類史上曾經造成嚴重流行的傳染病,如天花、小兒麻痺和麻疹,都已經因為人類文明和科技,而受到有效的控制甚至絕跡,然而我們對流行性感冒,始終無法找到根除的方法。流感病毒­年復一年的用不同的面貌,持續不斷地威脅人類!如今時序又要進入冬季,正是流感高峰期。對這流感百變病毒,我們該有哪些正確的認識和預防措施?現在一塊來關心。

第三十五集綱要

就流感病毒的基因組成來看的話,它是一共有16種的H,N有9種,16乘上9,有144種的情形,所以我們常常稱流行性感冒的病毒叫做百變天王,因為它會變來變去基因不斷地重組。而人類在感染了某種疾病康復之後,免疫系統會製造具有記憶性的抗體,以防堵下次同樣的病毒來襲,因此我們便需要疫苗接種,來達到同等的免疫效果。
 
其他像是親人穿過的舊衣,可以幫助對抗早在這個環境中流行過的疾病,因為那些衣服上有所謂的死掉的或極微弱的病原體,這些病原並不會導致生病,但是它讓人們有機會暴露在病原之下而產生抗體。過去像是在埃及或印度,也都曾用過類似的方式來預防疾病。
資料來源
  • 國科會「臺灣科普傳播事業發展計畫」補助,民視新聞臺播出【科學再發現】。原節目:生命密碼(亮相館股份有限公司)。
  • 原標題:流感百變天王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