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大作用

102/02/21 瀏覽次數 12125
許多不起眼的微生物像是酵母菌、麴菌,甚至令人聞之色變的黴菌,可是都能製造出很多的美食和飲料。這些微生物究竟是如何辦到的?一塊來看看微生物的大作用!

第三十三集綱要

日常生活中,透過微生物製造的食物其實相當多。像是由酵母菌和根黴菌釀造的酒釀,放射毛黴製造的豆腐乳,紅麴則是由紅麴菌釀造,醬油是由黴菌釀造的,還有最古老的發酵飲料–啤酒。其實早在古文明時代,人們就開始懂得用酵母菌釀造啤酒。當時的人開始種大麥,煮黏糊糊的麥粥吃,在無意間發現了一個現象,遇上天氣熱時,沒吃完的粥汁竟然起了變化,引起發酵這股神祕力量的微生物,主要有酵母菌、麴菌和放射毛黴。以啤酒來說,啤酒的製造過程包括糖化和發酵,糖化的目的,是將製造啤酒的主要原料,也就是大麥芽跟蓬萊白米中的大分子澱粉和蛋白質,在糖化階段中,轉化成小分子的糖和胺基酸。這些轉換後的小分子,溶解到水裡面就成了麥汁,做好的麥汁加上酵母,再加到發酵槽,在無氧的環境下進行發酵,使葡萄糖轉化成二氧化碳與酒精。因此在啤酒製作過程中,微生物酵母菌,可是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國科會「臺灣科普傳播事業發展計畫」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