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酒醉的罪魁禍首

96/06/27 瀏覽次數 17101

猜拳拼酒是華人的餐飲文化中,很重要的一環;只要三五好友在一起,飯桌上總少不了酒。有人一喝就醉,有人是千杯下肚還面不改色,到底為什麼每個人的酒量會不一樣呢

每個人喝酒的酒量不一樣,其實最主要是跟基因有關。因為基因決定了我們身體裡面,代謝酒精的這些酵素,它的量跟活性。

所謂代謝酒精的酵素,指的是乙醇去氫酶及乙醛去氫酶。當酒精進入人體之後,首先反應的是乙醇去氫酶,它把酒精的主要成份,也就是乙醇,氧化成為乙醛,接著再由乙醛去氫酶接手,進一步把乙醛再分解為毒性較弱的醋酸,進而成為溶於血液中的可用能量,供全身組織運用。整個代謝過程最後剩下的二氧化碳和水,會經由腎臟及肺臟,以小便及呼氣的形式排出體外;而酒量差的人,就是因為體內的酵素作用太慢。

酒精其實在代謝的過程,其實代謝的速率不一樣,所以其實很多都是在,第一個步驟代謝的時候就慢下來。那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喝酒之後,有一些副作用出來的原因。

喝酒之後的副作用,最常見的就是臉紅。一般人大多以為喝酒容易臉紅的人,代表肝好、酒量好,其實這兩者之間,並沒有絕對的因果關係。另外我們常說酒量是可以練的,對於這樣的說法,醫學界有不同的解釋。

這個是一個比較含糊的說法,那應該是這樣:我們的基因決定了這個酵素,活性的基本量。可是整體而言,你常常在喝酒的話,其實這個活性有稍微被受到影響,所以可能你的酒量稍微可以改變。不過基本上,整體而言,並不會因為你常常喝酒、大量喝酒,就變得很會喝酒。

基因決定一個人的酒量,但要喝多喝少,還是決定在自己的手上。飲酒過量的結果,眾所皆知。想要身體健康,酒類的攝取還是適量就好。

 
資料來源
  •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