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你知道颱風怎麼形成的嗎!?

104/09/22 瀏覽次數 32530
A:ㄟ,冬天真的有颱風耶!
B:是啊!你看那個寶發颱風有多兇猛。
A:沒想到冬天颱風也可以這麼殺,造成菲律賓200人死亡耶。
B:真恐怖!可是到底為什麼會有颱風呢?


事實上,颱風大多在熱帶洋面上形成,有些海域颱風的形成會比較頻繁而且多,例如臺灣所處的西北太平洋就是如此,全年都可能有颱風形成。相對地,有些海域例如東南太平洋和南大西洋則因為海溫太低、海域太小及上下層風的差異太大,因此少有颱風形成。然而颱風並不是一天就可以演變形成,它的前身為對流旺盛的熱帶積雲簇,在有利的環境條件下,這個對流旺盛的熱帶積雲簇,就會慢慢演變出破壞力極強的颱風。中央氣象局預報課課長陳怡良說:「颱風大部分是生成於低緯度的海洋上,海洋上一年四季都會有很多的對流雲,一旦有一些對流雲成群的聚集,經過一段時間還是維持消消長長的情形,通常會稱作為熱帶積雲簇。一旦熱帶積雲簇結構變得更好,整個對流結構變得更旺盛的時候,就會稱作為熱帶性低氣壓,而熱帶性低氣壓就是颱風的前身。等到熱帶性低氣壓結構變得更好的時候,很可能就會形成輕度颱風,一旦一個熱帶系統變成輕度颱風,它就有機會自我不斷地增強,只要沒有遇到不利的因素,就有機會變成中度颱風、甚至強烈颱風。基本上颱風的能量來源主要都是熱帶海洋提供的水氣,所以我們可以想像的到,大部分的熱帶海洋溫度都是比較高的,這也是因為颱風為什麼會在熱帶海洋形成的原因。」

聽完了陳課長的解說,你應該跟阿玫一樣,對這個我們一輩子都在面對的天氣現象終於有了更深的了解。不過當臺灣漸漸遠離了颱風季節時,南半球才正要進入颱風頻繁發生的夏季,然而你是否有注意到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北半球的颱風是逆時針旋轉,但是南半球的颱風可是順時針轉動喔!關於這個奇妙的現象,氣象局預報課課長陳怡良為我們解釋說:「颱風在氣象上是達到力的平衡狀態,隨著中心氣壓越來越低,力的力量越來越大,才會造成它的風越來越強。通常這力分成三種,第一種叫柯氏力,地球自轉的效果把它投影在球的表面上,在北半球而言,它會造成移動的物體會有往右邊偏的分量;另外一個是氣壓梯度力,在颱風中間是一個低氣壓,外面是一個高氣壓,所以力量會從外面往中間裡面推,這是第二個力的平衡;最後,颱風是沿著圓形的軌跡在移動,所以本身就會有一個離心力,不管是南北半球的颱風,通常都是由這三個力,達到一個平衡的狀態之下,才會產生這樣的天氣系統和這樣的風。在北半球的部分,我們地球旋轉會造成移動方向往右邊偏,南半球剛好是顛倒,往左邊偏,這也是為什麼南北半球的颱風轉向會不一樣。北半球的颱風是跟時鐘旋轉的方向是相反的,南半球跟時鐘旋轉的方向是一樣的。」

以上就是這一集今天科學了沒?下次到南半球如果看到順時針的颱風可別太驚訝喔!今天科學了沒?聽世界用不一樣的視野,我是阿玫,下回見。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