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地球的垃圾處理場 - 溼地

102/09/17 瀏覽次數 10634
男:妳看吧,早叫妳不要點那麼多菜,現在剩那麼多,怎麼辦呢?

女:唉唷,沒關係,帶回家,我家的狗會吃掉。

男:妳家的狗不是超小型的吉娃娃嗎?怎麼可能會吃的完呢?

女:沒關係,我家的狗吃不完,我家的菲傭會吃掉它。

男:可是妳家的菲傭不是休假回菲律賓一個禮拜嗎?難不成妳要把這些菜寄到菲律賓嗎?

女:沒關係,我家的菲傭沒辦法吃,我家老媽會吃掉。

男:妳老媽不是吃素嗎?這些菜可都是肉吶。

女:沒關係,我家老媽沒辦法吃,她一定會叫我老爸給吃掉。

專家解說:

你家裡有個見不得餐桌上有剩菜剩飯、硬要把它們吃光的節儉老爸嗎?其實這樣力行資源回收的節儉老爸,可不是只是在你家裡,連大自然也有這麼一個角色。

大自然中節儉老爸就是「沼澤地」或者叫做「溼地」,也就是潮溼的土地。而台灣最有名的溼地之一,就是台北的紅樹林。紅樹林位在淡水河的出海口,所有流出淡水河的水都會經過紅樹林,而紅樹林就像一張超級的大濾網,可以過濾掉淡水河中的有機垃圾,把這些垃圾留在紅樹林裡面,以免汙染了海洋。不只是這樣,紅樹林裡面還有很多細菌,會把紅樹林過濾出來的垃圾,分解成可以滋養各種動植物的養分,所以溼地可以說是一個超大型的資源回收場,將各種有機垃圾,轉化成豐富的養分。

當然在溼地幫我們努力做好資源回收的同時,各位師兄也得盡量減少垃圾的生產,不然一堆的剩菜剩飯,就算你家裡有位大胃王的老爸,他還是得投降滴。


老爸:哦~我實在是吃不下了,咳,老爸只好拿這些菜來拜你囉。

以上單元由國科會製作提供,國科會邀請您共同加入全民科學有氧運動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