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撥開記憶迷霧

102/02/21 瀏覽次數 10998
大多數的人都帶著記憶過生活,但是為何有人會失去記憶呢?世界上最有名的失憶症病人H.M.,因為治療疾病,切除腦的一小部分之後,過著只有短期記憶,沒有長期記憶的生活­,這表示什麼呢?記憶又是如何儲存和提取呢?一起來撥開記憶的迷霧。

第四十五集綱要

擁有記憶是物種維持生存的重要依據,也是人類傳承文化的關鍵媒介。從時間向度來看,有短期記憶跟長期記憶,內容上有對人的、對事件的、知識的和各種技能的。記憶還可分為兩種不同的形式,一類叫做外顯記憶,一種叫內隱記憶。而不同記憶是由不同的腦部位負責,外顯記憶跟顳葉以及顳葉裡面的海馬迴有密切的關係;內隱記憶則會涉及到不同的神經結構,觸發作用跟感覺皮質有密切的關係,習慣或是技巧的記憶,則跟基底核有關係。至於記憶的歷程,則包括收錄、儲存和提取三個階段,這些原本肉眼看不到的腦細胞動作,和記憶傳導的過程,在科學家的研究過程中,漸漸被「呈現」出來後,人類的記憶也因此可以撥開迷霧般的面紗。

國科會「臺灣科普傳播事業發展計畫」補助
民視(53臺)2013年02月02日(周六)08:00【科學再發現】全集播出
原節目:認知密碼(諾耶廣告股份有限公司製作)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