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鳥類源於恐龍的基因證據

102/08/20 瀏覽次數 12440
客人:老闆啊,這幅畫怎麼這麼貴啊?

老闆:ㄟ,這可是我的精心傑作!

客人:哦?這叫什麼名字來著?

老闆:浴、火、鳳、凰,這可是我融合了中國潑墨山水畫和西方野獸派畫風,匠心獨具的曠世鉅作。

客人:哼哼,這這這鳳凰啊?你不說我還看不出來呢,我還以為是長了羽毛的恐龍,牠嘴巴裡怎麼長了牙齒啊?我看啊,你這幅畫乾脆改名叫做株羅紀公園算啦。

老闆:嘖,不懂欣賞,真是眼睛長在屁股上了。

客人:我看你才狗嘴裡吐不出象牙吶。

專家解說:

這作畫看畫都是為了修身養性,這怎麼就吵起來了?不過他們吵得還真有點道理。

近年來科學家提出了一個說法,認為鳥類的祖先有可能就是用兩隻腳站立的恐龍,這怎麼可能呢?鳥類身上長的是羽毛,可不是恐龍一樣的鱗片,而且鳥的嘴巴裡並沒有像恐龍一樣的牙齒啊,難道這狗嘴真可吐出象牙,眼睛還真長在屁股上?

沒錯,基因學家的確發現,像雞、鴨這些鳥類其實也可以長出鱗片和牙齒,只是這些基因已經停止運作罷了。他們曾經拿雞的細胞來做基因控制的實驗,把這些基因活化,果然發現雞的表皮細胞,可以長出像鱗片的東西,牠的口腔細胞竟然也能長出類似牙齒的構造。這就證明了鳥類有可能是從恐龍演化來的,所以下次罵人「狗嘴裡吐不出象牙」時,可真的要有科學根據啊!

客人:老闆啊,這幅畫到底賣多少錢啊?

老闆:不賣!

客人:唉唷,不要生氣啦,雖然畫得不像,但還挺滑稽的囉~

老闆:告訴你,我這幅畫已經被哈哈科學博物館收藏啦,他們認為這幅畫是本世紀證明「鳥類是恐龍演化而來」最重要的證據!

以上單元由國科會製作提供,國科會邀請您共同加入全民科學有氧運動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