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生質柴油

102/02/04 瀏覽次數 14536
面對油價飆漲的壓力,科學家們、也正在思考各種可能的新能源!本集科學再發現要帶您來了解,從陸上、到海中的植物,如何可以轉換為、汽車可用的生質柴油?

第六集綱要

在臺灣,油菜雖然不是最主要的農作物,但這看似嬌弱的油菜花,卻蘊含了新能源的一線希望,也就是生質柴油。一般我們平常所謂的柴油,指的是從石油當中提煉出來的。然而,使用這種傳統的柴油,很容易增加溫室氣體的排放,對環境產生暖化的現象,科學家正在思考,該如何發展對環境更友善的燃料?答案就從植物開始。

生質柴油其實並不是新發明,一百年前的燃油引擎,燃燒的正是花生油。使用生質柴油的優點,首先是燃燒時產生的黑煙比較少,而且生質柴油的黏性對引擎的潤滑度也很好,另外生質柴油的沸點約在攝氏330到350度之間,不論在運輸或是儲存上,都是一種比較安全的燃料。

生質柴油的主要來源是植物,只要能夠產生三酸甘油酯的植物,都可以作為生質柴油的來源。在臺灣的土地上,許多含有油脂的林作物,不論是油桐果實、向日葵甚至是痲瘋樹的果實,其實都很適合用來製作生質柴油。許多農作物類的植物油,包括我們日常食用的沙拉油、玉米油、油菜籽油甚至是葵花油,只要經過了處裡,都可以作為生質柴油使用。

而另外,海洋中還有一種成長的速度更快,而油的含量又更高,那就是微藻。這些油可萃取出來,經過一些化學轉換的步驟,就可以變成生質柴油。這些生質柴油是乾淨的能源,可以用在柴油車引擎上面來駕駛使用。只是,藻類的培養雖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臺灣的技術也相當進步;但當我們要把微藻變成能源的一個來源的時候,接下來要關注如何大量培養微藻,才能夠降低成本的問題。

國科會100年度「臺灣科普傳播事業發展計畫」補助
民視(53臺)2016年06月04日(周六)08:00【科學再發現】全集播出(重播)
2015年09月19日(周六)08:00【科學再發現】全集播出(重播)
2014年12月06日(周六)08:00【科學再發現】全集播出(重播)
2013年08月10日(周六)08:00【科學再發現】全集播出(重播)
2012年02月02日(周六)08:00【科學再發現】全集播出
原節目:承諾一個乾淨的未來、綠色動畫集錦(聖工坊有限公司)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