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科學研究

102/06/25 瀏覽次數 9608

各位聽眾大家好!歡迎收聽愛肝診療室,我是好心肝博士!這~中國人的肝到底好不好呢?

A:我覺得中國人的肝應該不是很好,因為中國人的臉黃黃的。

B:肝是…乾幾杯乾幾杯~

C:我是覺得中國人的肝應該不好,因為大家太常吃補藥了,那些補藥都是為我們中國人設計的。

D:我覺得應該是不太好,打麻將的人很多,打下去就沒日沒夜,有的人又愛喝酒,應該不太好啦我想。

E:連我的肝都不好了,所以我覺得中國人的肝都不好,以前大家都叫我們東亞病夫,就是因為肝的關係。

專家解說:

你知道嗎?癌症已經成為國人死亡最大的原因,其中又以肝癌的比例最高。在全球各地的華人社會中,每5個人裡面就有1個人受到肝病的威脅,這真是可怕。

原先大家都以為華人的肝天生就比較差,這種所謂「歹肝滿街仔造」也就是「壞肝滿街走」的現象,是華人某些特別的遺傳基因所造成的。後來國內的科學家針對肝病患者的家族進行調查,發現國人普遍患有肝病的原因,並不是來自遺傳,而是「B型肝炎」病毒傳染造成的。而「B型肝炎」又非常容易病變成其他的肝病,比如肝硬化,甚至最可怕的肝癌。

國內科學家發現國人B型肝炎病毒的主要傳染途徑,是帶有病毒的母親在生產的過程中傳染給嬰兒的。找出了肝炎病毒的傳染途徑後,我國開始普遍的推行B型肝炎的疫苗施打,終於讓國人遠離了B型肝炎的威脅,而龍的傳人從此再也不怕變成肝炎傳人了!

以上單元由國科會製作提供,國科會邀請您共同加入全民科學有氧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