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真假!微波水澆花會讓花提早凋謝?

104/12/10 瀏覽次數 4121
網路上有人將微波爐及瓦斯爐加熱過再冷卻的水,每天澆在兩盆相同的植物上。九天後瓦斯爐水澆的植物依然欣欣向榮,而澆微波水的植物卻已嚴重枯萎。

先來比較兩者原理,瓦斯爐煮水是熱傳導,也就是外在容器要先變熱,裡面的水才能受熱!而微波加熱則是利用磁控管將電能轉化為微波,射到食物上,此時內部水分子會以每秒二十多億次來回磨擦產生熱能,加熱食物。

實驗樣本上,老師說為了避免土壤影響變因,我們特別選用玫瑰、海芋及綠豆三種植物。每天澆上200 c.c.冷卻後的微波水、瓦斯爐水,以及對照組自來水。

經過九天每天煮水澆花後,整體結果看來不管是微波爐水還是瓦斯爐水,他們所澆的植物相較於用自來水澆的植物,提早枯萎的比率的確比較高!實際測量發現,自來水中的溶氧量及餘氯量最高,而水中加入氯氣後產生的「次氯酸根離子」也有殺菌功能,所以這或許也能避免切花基部泡水腐敗,而確保水分輸送順暢哦!

資料來源
  • 原標題:微波水澆花,會讓花兒提早凋謝 你覺得是真?還是假?
  • 科技部補助公共電視臺製作、提供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