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半導體產業─沙灘上的創意比賽

102/09/25 瀏覽次數 9137
大腦SPA3分鐘,科學乾坤在其中
 
陽光、空氣、水是植物生長的3個要素,對半導體產業而言,這3個要素就是沙子、想像力再加上想像力!
 
對半導體產業工程師來說,他們的工作其實跟在沙灘上堆城堡的小孩沒什麼兩樣!所謂半導體就是介於完全導電與完全不導電之間的材料。而它的原料就是沙子中的「矽」!海邊的沙子主要是由矽晶體所組成的,而矽是最普遍的半導體材料。
 
矽本來是一種絕緣體,但是如果加入少量的雜質原子以後,就會變成有點導電又不太導電的半導體!如果把一塊小小的矽晶體分成幾個區域,然後在每個區域裡頭加入不同的雜質原子,透過這種特殊的設計,半導體就可以變成一個體積很小很小的電流開關,然後再把不同種類的開關巧妙的組合,就會成為手機或者電腦裡頭具有各種放大及控制功能的晶片。
 
半導體產業其實就像是沙灘上的創意比賽,他們都是要沙子還有創造力!如果沒有足夠的想像力,把這些開關設計成具有放大還有控制功能的電子晶片,那麼所謂的半導體就只是一堆海邊的沙子而已!
 
相對的,如果沒有沙子這種材料的特性,讓電子零件的體積可以縮到最小,那麼今天一部電腦的體積,可能要比一座核能電廠還要大哦!
 
半導體告訴我們,長像很平凡,有時候還是很有用的哦!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