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運動預防癌

97/12/02 瀏覽次數 14834

運動可以減重,可以紓解壓力,許多醫學報導也說規律運動可以預防癌症,但是現在科學家卻語出驚人的表示,運動對人類生理來說,其實是一種負荷!這究竟是怎麼回事,運動對健康到底有沒有衝突,跟著下面的報導我們一起來解碼。

內容大綱

跳舞,跑步,自行車,講到運動,大多數人第一個聯想到的是燃燒熱量,達到減肥的效果,為了瘦身而動的人,比為了預防疾病達到健康目的的人多。除了能夠減肥、舒緩生活中緊張壓力,其實,運動對身體的幫助,主要是促進體內細胞的代謝速度,降低慢性疾病的發生,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目的。

那另外ㄧ面還有對癌症,也有預防的效果,比較明顯的是大腸癌、乳癌、前列腺癌,那有人說呢,可能對肺癌也有幫助。

不過,這不表示所有形式的運動都有防癌的功能,現在的上班族,經常一整個禮拜沒運動,卻在週日突然過量或劇烈的運動,這樣反而容易造成細胞組織的損傷與運動傷害。

這是因為科學家經長時間的觀察發現,運動對人類生理而言,其實是一種負荷,對體內細胞也有加速氧化的負面效應,造成身體細胞的損傷。只不過,這樣的損傷代表的是一種演化。就像達爾文的演化論一樣,細胞的演化,需要透過一些刺激,才能把脆弱的細胞或組織汰換掉,進而發展新細胞的再生,或者強化細胞修補的功能。

我們生理本身,會有自然殺手細胞,等比例功能的細胞,那規律運動會使這些功能提升。

其實,力行規律運動的生活並不難,只要能善用生活上的零碎時間,進行一些簡單的伸展操、階梯運動等等,一樣能夠達到補救健康的功效。現在,不管你是為了減肥,還是為了預防癌症,看在規律運動能有效維持健康的數據上,趕快邀請身邊的好朋友加入規律運動員的行列吧。

2008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二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