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材料與水產養殖

103/08/29 瀏覽次數 10944
你聽見海底傳來的聲音了嗎?噓!讓我們打開耳朵,細細聆聽!來自海洋的聲音。

● 潛水夫:聽說燈籠魚去日本琵琶湖渡假了,已經很久沒看到它,還蠻想念他的呢!

● 燈籠魚:(聲音由遠而近)哈囉!水哥、水哥,我是燈籠魚~~~我回來了!

● 潛水夫:燈籠魚啊!怎麼說曹操,曹操就到了呢?怎樣?有沒有遇見木村拓栽呢?呦!我發現你整個氣色變好耶,想必有艷遇吧?!

● 燈籠魚:唉呦,你很八卦耶,談戀愛是沒有啦!不過我這次去渡假的地方,就是正在運用奈米材料淨化水域,相對的也讓我的氣色變好喔。

● 潛水夫:什麼?奈米材料?真神奇!快說來讓水哥我見識見識吧!

● 燈籠魚:其實奈米技術應用於水產養殖,也是這幾年的事而已。先說水質的好壞,是看分子團的水分子多少而定,一般由6~7個水分子組成。水的分子團愈小,代表水的滲透力、溶解力、還有代謝力就越強。不過隨著環境的惡化,水的締合分子從原來的6~7個,變成了30~40個。這說明水老化了、退化了,水的結構出了問題。一旦水的功能減退,就會成為一種病態水,這種水會讓我們的免疫功能下降,容易生病。

● 潛水夫:所以,你的意思是說,奈米材料可以讓水的分子團變小囉?

● 燈籠魚:聰明!答對了!運用奈米材料進行養魚水處理,不僅可以大大簡化工業化養魚技術,還可以大幅的省電、節能喔!例如臭氧發生器、紫外線殺菌器、蛋白質分離器,甚至生物包……等等,都可以被減少或取消。奈米材料更可以徹底改革飼料的功能,人類在養魚啦、養蝦啦也不需要再用藥了。像我這次去日本渡假的地方–琵琶湖,他們就運用了微奈米材料還有淨水菌種的混合體來做試驗,不僅可以長期不換水、不增氧、而且還沒有二次污染,沒有其他副作用,所以燈籠魚我,不知不覺就變得像林志玲姊姊那麼漂亮了!

● 潛水夫:對,搞不好你會被魚界的星探發現喔!

● 燈籠魚+潛水夫:哈哈哈~~~~~~

博士O.S

二十一世紀是奈米世紀,奈米技術將滲透到人類的生產、生活許多領域,將引起一場新的世界工業化革命。奈米技術應用於水產養殖,是這幾年的事情。一般的水是有記憶的,當有害電磁波進去了,就改變了電磁波頻率。經過有害物質污染過的水,儘管通過多種物理、化學、生物等淨化處理,將水中有害物質清除掉,但那些有害物質的原有資訊仍然殘存在水中。運用奈米材料來養魚,換水量不僅可以減少50%,而且水質清晰,還可以增產20%以上。關於奈米材料在漁業上的應用,是一門別有意義的學問,需要人類繼續去開發改良。

又大又深的海洋裡,蘊藏了許多新奇的知識,歡迎您也一起加入城市廣播與科技部的行列,探索更多海洋的奧秘喔!

「來自海洋的聲音」第11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