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生態環境病

102/09/26 瀏覽次數 8986
甲:啊~~中了啦!中了啦。

乙:唉唷,是中什麼啦?是大樂透嗎?

甲:嗯係啦。

乙:那是中暑哦?唉唷,趕快去刮痧啦。

甲:不是啦。

乙:那該不會中鏢吧?

甲:誰跟你中鏢啦,唉唷…

乙:難不成是中SARS啦?呃~

甲:唉唷,雖然不是中SARS,也差不多了啦,唉~唷~啊你要去哪裡啊?

乙:當然是逃命啊,難不成待在這邊給你傳染啊?

甲:不要這麼無情無義啦,我中的不會傳染啦,我今天到醫院去哦,醫生說我喝地下水中毒,夭壽哦,我得了烏腳病啦。

專家解說:

唉,長期汙染…這位老兄其實很早就中啦,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你聽過烏腳病、痛痛病嗎?這些病都被稱做「生態環境病」。

所謂的「生態環境病」通常是因為人類對於生活環境過度的開墾、利用,使得地球上面的有毒元素大量聚集,因而轉到人的身上,例如大自然中的泵金屬,本來並不會特別聚集在我們居住的環境中,但是因為工業製造上的需求,而把它們從自然界的各地聚集起來,所以當它們被任意丟棄在土壤中的時候,這些密集過高的有毒物質,就會經由飲水、農作物等管道,對人體產生傷害。

比起其他國家,台灣更應該注意這種生態環境病,因為台灣的汙染情況相當嚴重,比如咱們工廠的密度是美國的七十倍,車輛的密度也高居世界第一,是美國的二十倍,這些都潛伏著生態環境病的危機,所以咱們再不注意,「生態環境病」說不定會變成咱們健康的最大威脅,成為台灣經濟奇蹟的一大遺憾。


乙:唉,既然你得了烏腳病,那家裡那些Bally、Gucci的鞋還用得上嗎?不要的話可以便宜賣給偶哦。

以上單元由國科會製作提供,國科會邀請您共同加入全民科學有氧運動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