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燃冰乾淨綠能源

102/02/08 瀏覽次數 12570
您知道冰也可以燃燒嗎?長在海底大陸的冰塊,一點火就可以燃燒,稱為可燃冰,是一種相­當乾淨的能源,臺灣西南海域蘊藏豐富,帶您一塊來了解!

第九集綱要

早在西元1965年,俄羅斯在西伯利亞的麥蘇亞漢天然氣田中,就發現了含有天然氣水合物的地層。通常簡稱甲烷水合物,因為它形成的時候,常常就是把氣體分子跟水分子,包合住形成冰晶的狀態,通稱冰晶甲烷(或稱甲烷冰)。常溫常壓的情況之下的話,它馬上就開始氣化,水跟氣分離出來。天然氣一跑出來,一點火它就會燒起來,所以也稱為可燃冰。可燃冰的外觀,長的就像冰塊一樣,是在像海底大陸,這樣的低溫、高壓環境中,形成的一種天然氣冰狀物。它受到科學家青睞,就是因為燃燒之後,只會排放出水與二氧化碳,比起石油與煤礦等化石燃料,可以說是相當乾淨的綠色能源。

而且科學家還發現,天然氣水合物的蘊藏量,比預期中高出許多。1980年代那個時候,美國地質調查局有一個科學家,他就做了統計出來,以水合物的方式存在的天然氣的那個量,竟然比我們目前所知道的石油或者煤,石油加上煤、加上天然氣的那個量,還大上一倍多。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的話,當然它經濟能源的這個潛力,事實上是非常非常的高。不過科學家也指出,想要順利開採天然氣水合物其實並不容易。因為它蘊藏的地點相當分散,而且還必須先克服幾項天然氣水合物的獨特性質。「天然氣水合物常常在講說,等於有一種自保的機制,就是它願意形成水合物,那個對它來講,算是比較穩定的狀態。如果它跑出去的話,它一吸熱,然後又會穩定下來,所以你在開採上來講的時候,反而就必須要花費更高的成本。」而要了解海底下有沒有可燃冰的存在,可以利用海洋震測的方法。和石油探勘所用的技術一樣。而利用反射震測調查發現,臺灣西南海域的天然氣水合物豐富,其蘊含的總蘊藏量最保守的推估,在千億立方公尺以上,足夠臺灣使用六十年。不過,雖然有豐富的藏量,如何適當開採,才是下一階段最重要的目標。

國科會「臺灣科普傳播事業發展計畫」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