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飲水機

101/11/22 瀏覽次數 12211
發媽:柚子,飲水機快沒有水了,去幫我加一下。

柚子:喔…,我在看電視,你叫橘子去加拉

發媽:厚!柚子你這個孩子真是的,叫你幫個忙這麼懶惰,算了算了,橘子啊! 
快去幫我把飲水機的水加滿。

橘子:加滿喔?要打統編嗎

發媽:很冷耶~還不快點去!

橘子:媽,你有沒有洗飲水機的內膽阿?柚子你看,內膽裡面附著一層白白的東
西,看起來有點噁耶!

發媽:哎唷威呀,怎麼會這樣,我記得我有洗過阿!

橘子:媽你記性真好,因為那應該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

柚子:對阿~媽,飲水機的內膽應該要定期清洗啦。

發媽:厚!你們用說的都很會就是不會幫我做家事。

柚子:好啦,媽,以後我們會分擔你的辛苦,不過話說回來,這內膽裡白白的東 
西到底是什麼呢?

發爸:這些白色物質其實就是水垢,也就是水中的礦物質結晶的結果,會漂浮在剛煮滾的開水上,沉澱在冷卻的開水底下,或是附著在金屬瓶的表面,它最大的影響就是造成熱水瓶的導熱變差;因為,礦物質是人體的必需元素,溶在水中飲用一般說來是有益的,只是口感較澀;通常,除非是濃度過高飲用人的代謝又不好時,才會發生結石的後遺症。

專家的話

在水壺和鍋爐以及保養不好的熱水中央加熱系統內壁中堅硬的,灰白色或黃白色的沉積物稱為水垢。水垢組成有不同的形態,以飲用水而言的主要是碳酸鈣和氫氧化鎂,這些東西從哪裡來的呢? 以碳酸鈣來說,水裏含有本來可以溶在水裡的碳酸氫鈣,在加熱的過程中會分解,放出二氧化碳,產生溶解度比較差的碳酸鈣,逐漸積附而成水垢。溶解在水裡的碳酸氫镁受热分解產生碳酸鎂,碳酸鎂進一步水解形成的鎂離子再和水裡的氫氧根结合行程氫氧化鎂。如何去除水垢呢? 通常可以加入醋酸或是4%~5%的鹽酸,形成可以溶解的鹽類達到清除的效果,如果是應用在食用物品的清潔上可以使用白醋和檸檬酸也可以達到清潔的效果。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