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3G vs. 4G - 行動傳輸技術的傳輸速率與電磁波問題

104/10/22 瀏覽次數 5376
澳洲競爭暨消費者保護委員會ACCC,日前指責蘋果公司,在發售新iPad的廣告中,宣稱可連接澳洲的4G網路是誤導消費者。對此,蘋果公司表示,自認為受廣告誤導的人,都可以辦理退貨。為什麼同樣是4G,在不同國家會造成產品不相容?另外,有人擔心手機電磁波影響健康,4G技術提高了訊號的傳輸速率,電磁波會不會也變強了呢?請聽以下的科學三分鐘。

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發展,3G、4G已經成為我們常常聽到的名詞。其實G就是generation,指行動傳輸技術的世代。第一代的1G使用類比訊號,只能打電話,2G以上才使用數位訊號,可以傳簡訊。由於2G簡訊服務在市場上的成功,廠商開始追求更高的傳輸速率,才發展出俗稱3G、4G的規格,所使用的也是數位訊號。

大家所說的3G是根據國際電信聯盟所訂定的IMT-2000規格,靜態的下載傳輸率要達到每秒2 Megabit,就是兩百萬位元;俗稱的4G技術,根據IMT-Advanced要求,靜止時每秒達到1 Gigabit下載速率,等於十億位元,另外對於高速移動中的最小傳輸率也有規定。聽到這裡,您應該已經發現,決定一項技術是3G或4G,是看它的傳輸率夠不夠高,並不是看它用什麼技術。同樣是4G,採用不同技術標準的系統或使用不同的頻率還是可能不相容。

另外在實際上,現在俗稱的3G或4G技術,都很難達到規格中的理想傳輸率,所以很多3G用戶都會抱怨網路塞車。有些人對4G有期待,是因為4G在一般狀況下,通常能達到每秒數十個Megabit的程度,超過以往的3G幾十甚至幾百倍,可以負擔較大容量的影像和聲音傳輸。

4G的傳輸率比3G高很多,又可以在移動中使用,很有潛力。不過決定傳輸率的不只是技術,還要看基地台的普及率,基地台設得愈密集,訊號才會愈好。說到這點,就要談到大家關心的電磁波問題了,讓我們聽聽工研院資通所無線技術組的謝慶堂組長怎麼說:

謝慶堂組長訪談:

有人擔心說4G比3G輻射會不會更強一點……4G的速度快,不是因為它把電波放大,是因為它的技術不一樣,不同的技術,它可以在同樣的時間、同樣的頻譜內傳送更多的資料,不是因為發射的電波比較強。

假如說大家擔心輻射的話呢,事實上,基地台離你比較遠,跟大家比較相關的應該還是手機,因為手機就放在你的耳朵旁邊,手機對人體的影響可能比基地台還大,大家可能忽略了這點。

因為這個理由,謝組長建議大家如果擔心電磁波可少用手機,或不要靠在耳邊用太久,比方使用耳機或擴音器。至於4G或3G,對電波的強弱倒是沒有什麼直接關係,由於採用新的技術,4G發射的電波可能比3G來得小。包括我國在內,各國對發射電波都有規範,不需要擔心。

關心這個話題的聽眾,也可以透過今天的科學關鍵字:4G,進一步查詢或做延伸閱讀。

【本單元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
2012-04-08 16:55:00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