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魚要怎麼睡覺?

103/08/28 瀏覽次數 64136

你聽見海底傳來的聲音了嗎?噓!讓我們打開耳朵,細細聆聽!來自海洋的聲音。

  • 潛水夫:(打呵欠,沒精神)哎呀!……這幾天怎麼搞的,常常失眠呢?身為一個潛水夫,也算是超級運動員,我「水哥」竟然會這麼軟趴趴、無精打采的……不行!我一定要去海底咖啡聯鎖店,喝它一杯超級濃縮咖啡提提神!
  • 潛水夫:ㄟ!藍倒吊魚,請給我一杯海洋特濃咖啡!
  • 藍倒吊魚:(非常元氣、快速出餐)好!馬上來!
  • 潛水夫:喔~~天哪,這麼多客人、工作這麼忙……你怎麼還是這麼有活力呀?!
  • 藍倒吊魚:哈,先生,你的海洋特濃來嚕!我們藍倒吊魚,本來就是一種活潑的魚類呀!
  • 潛水夫:可是……我看你在這裡工作,好像都不會累ㄝ!哪像我,連續失眠了好幾天,睡都睡不好,唉,只能靠這杯咖啡了……
  • 藍倒吊魚:ㄟ,我這是工作認真~~其實我也是會累的呀!只是我自己沒事就多睡覺多休息,所以每天都很有活力!
  • 潛水夫:你?睡覺?!你們魚類要怎麼睡覺啊?
  • 藍倒吊魚:喂,你很沒禮貌喔!我們當然要睡覺啊,不休息怎麼可以呢?其實所有的生物都一樣,你們人類晚上要睡覺,做夜班的人白天回去也要休息,而魚類也是呀,只是魚沒有「眼瞼」,所以你看不出來吧!
  • 潛水夫:是喔?那你們跟我們人類一樣,也要上床去睡嗎?
  • 藍倒吊魚:魚類的睡眠狀態是不太一樣的,你注意看喔,要是牠們眼球動也不動、或是對眼前的食物沒甚麼反應、要不然就是跑到水底部或是比較安全的地方,這個時候呢,很可能就是牠們在睡覺了啦!
  • 潛水夫:(喝了一口咖啡)嗯~~哈,現在換我有精神了,那我就在這裡看看你藍倒吊魚是不是會眼睛向下、打~瞌~睡喔~
  • 藍倒吊魚:先~生….你管太多囉~


問題:魚真會睡覺嗎?牠們怎麼睡呢?牠們睡覺的時間,也像其他生物一樣,有不同的時段嗎?

博士OS

魚會睡覺,有些魚類白天活動,晚上睡覺,有些則是相反比方說金魚,牠是晚上睡覺、白天活動的,而泥鰍,則是白天睡覺、晚上活動。有些珊瑚礁魚類如藍倒吊在晚上會找到珊瑚礁的洞穴去睡覺,有些甚至側躺的睡,有些則只是躲在洞穴中,一動也不動的懸浮在水中,只有鰓還一開一闔地呼吸著,而且因為牠們沒有眼瞼,所以就算在睡覺,牠們的眼睛還是睜開的,大洋中持續游動的魚類如鯨鯊,則是左右腦輪流休息的方式,取得片刻的睡眠時間,各種魚都有自有獨特的睡覺時刻與方式,非常有趣。

 

 

 

資料來源
  • 科技部補助城市廣播網「來自海洋的聲音」第33則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