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鋰電池的原理

104/11/11 瀏覽次數 8054
電動車研究與開發的關鍵技術,是鋰離子電池和模組的性能越來越成熟穩定。

鋰離子電池是怎麼運作的呢?工研院材化所廖士傑博士說,鋰離子電池主要包含四個部分,正極材料、負極材料、正負極材料之間的隔離膜以及電解液。鋰離子電池在充電的時候,是把鋰離子從正極材料拉到負極材料;放電時是鋰離子從負極材料回到正極材料。在這過程中,會從負極這邊放出電子。

鋰離子電池相對其他電池,有較高的體積和重量能量密度,所以是主要的儲能裝置。一般民眾認為鋰電池充電充太久或把電池裡的電完全用完,會造成鋰電池的損害。

廖博士表示,這不是很正確的說法,因為通常在充電器和電子裝置裡面,都會設定一個截止電壓。理論上在截止電壓的範圍內,不管充電還放電,其實都是安全的。不過充電的電壓仍然不能太高,放電的電壓也不要太低,因為會影響材料的壽命。
 
廣播內容簡介
 
啟動科學腦專題報導針對新聞事件中,有關環境科學、生命科學、民生相關科學、資訊科學、產業科學…等主題,製播新聞深度報導,說明相關科學原理、應用、對大眾影響及科學倫理等等,製播成五分鐘科學新聞專題報導,啟動你的科學腦,打開動腦新視界。

【播出時間】2012年01月02日 08:00~08:05
【來  賓】鋰電池專家工研院材化所 廖士傑 博士

今日從大到小,從電動汽車到手機電話,生活中電池無所不在。但是,卻有幾次發生,筆記型電腦鋰電池大規模召回事件,讓大家開始好奇,這類電池組的溫度怎麼會高到冒出火苗?鋰電池真的很危險嗎?請鎖定【啟動科學腦】的專題報導!
 
本單元由環宇廣播電台&國科會共同製作播出
OPEN
回頂部